这十年·奋斗在路上|“现金、刷卡、扫码……咋付都行!”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现金、刷卡、扫码……咋付都行!”

来源:中工网
2022-09-20 10:14

中工网记者 刘川 王妍

“现金、刷卡、扫码……咋付都行!”9月6日,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一家宠物店内,店主郑立成在回答顾客支付方式的提问时说。

郑立成年逾五旬,5年前开始经营一家面积十来平米的宠物店,店里也出售一些宠物用品。“这几年越来越能体会到数字生活正在成为大家主要的生活方式,尤其是电子支付、移动支付的飞速发展,让不同年龄人群有更多的支付选择。”谈到移动支付,老郑打开了话匣子。

捡钱包成“新闻”

“能捡到钱包,都成新闻了”,老郑边开玩笑边说,“前几天捡了个钱包,(钱包)里面就几块钱,全是卡。现在都是移动支付,大家钱包里也不像以前那样有几百、几千元的现金。有的年轻人可能连卡都放家了,手机支付就行”。老郑继续说,“以前出门消费‘伸手要钱’,钱包必须随身带着,里面的现金花掉一点儿还得记得及时补一点,现在只需要‘手’,能指纹支付就行了。”

老郑指了指店里收款台上的二维码说,“以前店里基本靠收现金,顶多装个POS机,有的年轻顾客习惯刷卡。这几年,移动支付发展太快了,真的是‘一部手机走天下’。以前我出门前会想想带多少钱合适、有没有零钱,现在不用了。”

没养宠物的顾客,买了一个宠物用品

不光是作为消费者方便了,选择多了,老郑店主的身份让他谈起移动支付有了更深的体验。

两三年前,老郑的店里突然走进来一位顾客,上来就问,“能不能加我微信,我给你现金,你给我转账。”老郑起初以为是遇到了骗子。后来顾客解释说,他从台湾来北京出差,因为是短暂停留,就没有办大陆的银行卡。“看到大家都用扫码支付,觉得很新奇,也想体验一下”,“虽然在酒店住,不过也想试试外卖,用现金没办法支付”。得到老郑的帮助后,这位顾客开心地在店里买了一个宠物铃铛,说打算带回去做纪念,也以这种方式感谢老郑,“虽然他并没有养宠物”。

说到移动支付的好处,老郑继续说,“以前收现金,一个月总能收到一两回假币,还都是五十、一百(元)的大额(钞票),去银行存钱,假币就被银行收走了,只能干着急。现在大部分顾客都使用移动支付,不仅假币没了,还避免了找零。”老郑竖起大拇指。

46_副本

9月6日,老郑指导在宠物店消费的顾客登记信息、扫码结账。中工网记者 刘川 摄

消费、收款,安全第一

老郑正说着,店里刚好有对母子在选购完宠物用品后走到柜台前结账,看到母亲不太熟练地操作着手机,老郑善意地提醒对方别输错金额,仔细核对信息后再支付。

“商家收款码被别人覆盖,顾客支付的钱款不知去向,这种新闻也不少,我自己扫码后都会和收款人确认无误才支付。”老郑告诉记者,移动支付刚兴起时,主要是年轻人使用手机支付方式,“慢慢地,老年人也开始接受移动支付,哪怕不怎么熟练,用上几次就会了。”

为了提升宠物店移动支付的安全性,给顾客更多支付选择,今年,老郑把自己的个人收款码升级成了个人经营收款码,“之前的个人收款码绑定的是我个人的银行账户,升级为个人经营收款码后,需要绑定银行对公账户。升级后,一部分使用信用卡的顾客也可以扫码支付,非常方便。”2021年10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关于加强支付受理终端及相关业务管理的通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就此发布公告提出,在现有个人收款码和商户收款码基础上,新设个人经营收款码,是否升级由用户自由选择。

“虽然现在是商户自愿升级,但我认为这将成为趋势。因为绑定对公账户后,顾客交易风险降低了,商家资金更安全了,银行监管也更加到位,多方受益”,老郑说。

追赶数字浪潮

当被问到有没有考虑过利用线上平台拓宽宠物用品店的销路,老郑说,从现阶段经营状况来讲,“线上平台需要有专人维护,实在没有精力。而且,如果没有完成平台规定的每月任务,还可能会被‘关店’,我这个人呢,比较怕麻烦”,老郑笑着说,“要合理利用互联网。”

但是他也表示,伴随着移动支付和数字化的发展,线下实体店通过互联网销售平台拓展线上业务是大趋势。老郑的宠物店也加入了大众点评,“不止大众点评,其他平台也都邀请我入驻”,老郑对线上经营表示了支持态度,“直播也很火,我自己也会看,没准儿以后也会尝试不同的销售方式。”

乘着移动支付、线上平台的快车,老郑的生活正加速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他自己也在努力成为一朵追赶数字化浪潮的白浪。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