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丨“烤”出生活的甜蜜与健康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丨“烤”出生活的甜蜜与健康

来源:中工网
2022-09-20 08:19

中工网记者 迟语洋 王妍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对李雁来说非常特殊。因为疫情管控,大连的快递物流和外卖配送也受到影响,“既然买不到月饼,那就自己动手做吧!毕竟节日的仪式感还是要有的。”李雁对中秋的期待,依然满满。

手边没有枧水和转化糖浆怎么办?了解了月饼皮的制作原理之后,李雁利用小苏打水和蜂蜜一样可以做出口味香甜、绵软带酥的月饼。“尽管回油慢,色泽也不如枧水和转化糖浆做出来鲜亮诱人,但还有什么比全家人边品尝着自己亲手制作的月饼边一起赏月更令人满足的呢?”

感兴趣、爱吃、爱手工,是李雁接触烘焙的理由。而烘焙带给她的不仅是食物出炉时的诱人香味,更是亲人好友品尝到自己亲手做的美食时脸上那一抹满足的笑容。

图片1

正在烘烤中的五仁月饼。(受访者供图)

从“翻车”开始烘焙达人之路

李雁至今还记得大一的寒假第一次接触烘焙时的场景:“当时做的是有‘气疯蛋糕’之名的戚风蛋糕。之所以大家会叫它‘气疯蛋糕’,就是因为它虽看似简单但是却很容易失败。也许是因为我有一些做饭的经验,再加上运气好,第一次做就比较成功,所以才有了自信和成就感,愿意一直做下去。”

“翻车”,是烘焙圈对制作失败的调侃性描述。对李雁来说,初期最大的“翻车”是做牛角包。做牛角包需要发酵出蓬松的组织和揉出“手套膜”,“但是我那时候太高估自己了,觉得没有厨师机也可以达到这个效果,但是实际上没有揉到位,更没有发酵到位,最后烤出来的成品硬邦邦的。”她遗憾地说。

“这次‘翻车’对我的影响有多大呢?直到前几年买了厨师机才敢重新开始尝试做面包。虽然后来成功地做出来了,‘翻车’经历还是让我刻骨铭心。”说起做牛角包的“翻车”旧事,她有点滔滔不绝。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和尝试,李雁从“翻车小白”进阶成“烘焙达人”:“做得多了,基本看见一种糕点,就知道大概是怎么个步骤,因为很多操作都是万变不离其宗的。”轻描淡写的语气显得胸有成竹,“不过我现在暂时没有对已有食谱进行创新的计划,要知道做烘焙最怕‘灵机一动’,搞不好就会‘炸厨房’。不过在实际中我也没有那么教条,会根据个人喜好和实际情况进行一定的调整。”

自己制作的糕点最能体现诚意

像大多数会喜欢做饭的人愿意与亲朋好友一起分享自己的劳动成果一样,毕业前夕返校时,李雁给朋友们带了几盒亲手烤制的凤梨酥和曲奇饼干。“凤梨酥制作过程非常繁琐,属于‘有些钱还是得让别人赚’的那种点心,而且第二天我还要赶八点的飞机,结果给点心打包到凌晨一点多。”说到这里她笑了起来:“现在想想,这行为怎么这么感人。不过好不容易有机会给朋友们送一次自己亲手烤的点心,还是应该做一点稍微有些难度的、能体现出我诚意的东西。”她补充道。

图片2

图为李雁包装好的凤梨酥和曲奇饼干。(受访者供图)

除了点心之外,李雁还给亲朋好友烤过生日蛋糕。“父母过生日的蛋糕是我做的,有奥利奥芝士蛋糕、夹心石榴冻芝士蛋糕、芝士红丝绒蛋糕等等。其实最特殊的一次是给朋友做生日蛋糕。那个时候她经常加班,所以我就做了个迷你蛋糕亲自送到她公司楼下。虽然我们俩都觉得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朋友圈里好多朋友都在发‘酸了酸了’、‘羡慕嫉妒恨’这样的评论”。

图片3

拼版照片:李雁为朋友制作的生日蛋糕。(受访者供图)

如果说李雁最开始制作生日蛋糕是为了“炫技”,那么现在更像是接受托付:“时间长了,周围的人都知道我会做蛋糕,也就没有什么选择的余地了。”不过这种托付对她来说并不是负担,而是一种信任:“无论是饭菜还是糕点,总是愿意做给亲朋好友吃的。”

蔗糖?代糖?健康饮食最重要

接触烘焙十年有余,对李雁而言,最大的收获其实是饮食健康观念的更新,这份体验在她开始健身之后更加明显:“单纯地知道食物中含有的能量值是没有用的,只有在亲手往食材里倒白糖的时候才知道原来这个数值竟然如此可观。”

世界卫生组织多次指出,过多摄入游离糖会增加龋齿、肥胖、糖尿病和高胆固醇血症等疾病的患病风险。我国国家国民体质监测中心发布的《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与2014年监测相比,我国成年人和老年人超重肥胖率继续增大,其中肥胖率的增长幅度明显加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也明确提出“少盐少油,控糖限酒”这一准则,同时,“低糖无糖”的饮食观念也在逐渐流行。

不过,用代糖做烘焙始终有一定的局限性。在发酵过程中,糖会给酵母提供养分,如果完全用代糖替代蔗糖会使发酵效果不理想,导致成品在外观和口感上不尽人意。不过对李雁来说这不是什么大问题:“如果是自己吃就会忽略这一点,要考虑卖相的时候就适当放一些白糖。对我个人来说,食用代糖没有不适感,而且我完全离不开甜食,即使现在的代糖可能有一点不确定性因素,也会比直接食用蔗糖好很多。”

十年间,烘焙技术得到了精进、食材选择变得多样、饮食观念更新换代、崭新的烤箱有了磨损的痕迹,但是没有改变的李雁是对生活和家人的爱。蒸汽迷蒙间,烤箱散发出来的甜香不仅是美拉德反应带给感官的正向刺激,更是美好生活的甜蜜滋味。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