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 | 劳模师徒:薪火相传书写工匠传奇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 | 劳模师徒:薪火相传书写工匠传奇

来源:中工网
2022-09-08 09:07

“这款新产品可以对冷柜的发泡保温层进行优化……如果一年做到50万台,能给企业直接节省1000万元。”日前,记者来到江苏星星冷链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采访,刘小林正与徒弟李里调试机器,忙个不停。“刘工特别严谨,对各个参数要求非常严格。”李里放下记录数据的纸笔对记者说,“他是我师父,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我的榜样。”“李里也是个优秀的小伙子,刚被评选为咱们徐州市劳动模范。”说起爱徒,刘小林也是满脸骄傲。

师父慧眼选拔人才

刘小林是江苏星星冷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技术部长。他带领团队积极推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应用,采用常温陶化(硅烷)技术替代传统加热工艺磷化,节能降耗,消除了废渣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为解决机器人无缝焊接技术难题,刘小林把办公电脑搬到了生产现场,边试产边改进,忘记吃饭是常有的事。有时半夜想起新的设计,连夜更改图纸。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近2个月拼搏努力,焊接门壳技术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最终解决了人工焊接难题,提升了焊接品质,该项技术入选“徐州十大先进操作先进法”。

先后引进新型智能机械人生产3套,成功实现机器人与流水线体有机结合,达到智能化、自动化生产,保证了产品品质,助推了公司工业4.0的实现;发明并成功运用了冷柜面板自动点焊衬铁技术,并获得了专利……

多年来,刘小林先后取得了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外观专利3项,获得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江苏省劳动模范等荣誉。在成绩与荣誉面前,他没有止步不前,而是将自己的知识转化成发展的动力,在企业内部建立技能人才梯队建设体系,在江苏星星的技术人才队伍里不断挖掘新的“种子”进行培育。

冷管焊接技术是江苏星星品质管控的重要环节。2010年,为了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刘小林决定从一线员工中选拔一名责任心强、善于钻研的员工专职做焊接管理人才,从事焊接的研究工作。李里凭借着对焊接的执着和对技术的精细追求,在百名选手中脱颖而出。

在公司急需焊接熟练技术人才的时候,李里放弃了数控机床专业的特长,“从零开始”学习制冷管路焊接技术。他从理论知识上下功夫,将学到的知识在工作中运用、论证;对于调焊枪、火焰、握枪姿势到焊接时间把握、管路外观判断等操作技术,他更是虚心向老员工请教。一个多月,他的焊接水平就已崭露头角,焊漏率也从刚开始的不及格到优秀,同时没有出现过一起焊接安全事故,并取得了《焊接与热切割作业特种作业操作证》,在焊接岗位上不断进行新的挑战。李里凭借自己的实力,接过了焊接管理的旗帜。

徒弟接续再创佳绩

为了让李里不断提高焊接理论知识,师父刘小林结合公司焊接工作特点,主动购买相关焊接书籍近10本,让李里学习并定期汇报心得,同时结合公司当前焊接状况针对不足进行分析、改善。在刘小林的帮助指导下,李里焊接专业技能迅速提升。

2011年3月,为了建立焊接技术系统培养工程,刘小林上报公司申请成立了“焊接培训学校”,并推荐李里全权负责焊接培训学校运营及人员培养工作。刘小林带领李里从工作室的创建、设计、调试、人员培训全过程参与,经过近1个月的筹备“焊接培训学校”正式成立,成为江苏星星焊接人才培养基地。

李里主动担任焊接培训技师,先后给公司培养了近百名焊接能手和几百名焊接后备人员,让想学习的人有空间、学习好的人有机会。同时,认真总结平时工作经验,深入学习焊接知识,编制了“焊接工艺操作指南”,将原来分散的知识点汇总起来形成正式的培训书籍,并印刷了近千本,免费供员工学习。

为了调动员工积极性,李里向领导建议形成完整焊接考核体系,把个人、班组和车间捆绑,上下联动,共同推进,让技术好的员工有了更大的动力、需要提升的员工有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在他的努力下,焊接队伍更稳定,焊接品质也得到了保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至苦寒来。11年的磨砺,让李里成为一名敢于担当、勇于付出、甘于寂寞的工匠。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业,有的只是一如既往、不计得失,有的只是冲锋在前、任劳任怨。

发挥劳模引领作用

2020年6月8日,刘小林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致力于解决公司存在的技术难点。在刘小林带领下,工作室成员立足生产现场,以问题为导向,对公司生产技术上的难点、堵点、痛点进行深入剖析,在资源配置、设备改善、课题研究、资料编写、人员培养等方面组成攻关小组进行深层次的改善。

工作室成立以来,团队成员获得了6项市级荣誉、4项县级荣誉,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外观设计专利3项;将10项关键、特殊工序的技术整理编制成册,编制了10余册的培训书籍,将碎片化的信息进行汇总,让员工能够系统有计划地学习。

为了让后备人才在技术上能够不断追求、不断突破,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刘小林主动帮他们争取各种机会走出去。

李里参加全国第五届超声波技术研讨会、美国焊接学会钎焊委员会国际讲师Lucas-Milhaupt钎焊培训等焊接技术学术交流活动;劳模工作室成员王昆赴重庆学习“防静电知识”,为新零售产品生产技术的落实积累经验;黄贵平前往徐州学习“智能设备节能”,对设备效率提升展开实施计划。学员们也不负重托,学有所成。王昆成长为新零售产品生产技术能手,黄贵平也为公司设备能源管理做出了可喜的成绩。

爱徒李里更是加强研究,开展技术创新。为了进一步稳定和提高焊接质量,李里积极推广焊接新工艺、新技术的应用,改进传统电阻焊接技术,增加顶针设计,大大提升了产品品质。2020年,他深入同行业学习洛克环焊接技术,蹲点实验室分析结果,研究、改进生产现场工序排布,通过近半年的努力拼搏,成功推广洛克环焊接,提升了焊接质量。他勇于推进各项优化项目,使焊接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全年节约焊接成本近百万元、节省钎料近300万元,成为公司年度“降本增效标兵”,先后荣获睢宁县工匠、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徐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刘小林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执着专注、精益求精、无私奉献的新时代劳模精神,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江苏星星涌现出了一大批不断追求卓越的能工巧匠。薪火相传,才能走得更远。在不断探索的新征程上,他们将永不止步,勇往直前!

(据江苏工人报消息 江苏工人报记者胥明虎 通讯员于菁 薛雷)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