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丨72公里的跨越,一场固定的旅行 - 民生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丨72公里的跨越,一场固定的旅行

来源:中工网
2022-09-07 11:17

开栏的话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工网从即日起推出大型系列报道“这十年·奋斗在路上”。通过聚焦劳模工匠、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和普通职工十年来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感人故事,以及他们所经历的家国变迁,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广大职工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敬请关注。


中工网记者 王天玥 王妍

72公里,是金运杰每天开车往返公司和家之间的平均长度,开车往返共计需要2小时左右的时间,乘坐公共交通则大约需要4个小时。这样长时间的通勤,他持续了10年。

为爱开始一场“长途跋涉”的旅行

金运杰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北漂”。2007年研究生毕业以后,学习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专业的他选择来到北京,在一家大型互联网公司成为一名程序员。“其实也就是大家现在都喜欢说的‘码农’”,他笑着说,“只不过我喜欢稳定,在一家公司一直干到现在。”

1111

准备开车回家的金运杰,副驾驶背后挂着女儿最喜欢的小兔子挂饰。 中工网记者 王天玥 摄

2010年,他组建了自己的家庭,妻子是一名法律从业者。2012年,他们的女儿出生了。作为大都市中的普通打工一族,夫妻二人综合了自己的经济实力,同时为了让妻子能够通勤时间更短更方便,让女儿的生活空间和条件都能更好一些,他们选择在昌平镇龙水路安置了自己的家。从此以后,金运杰便开始了一场长达10年固定的“长途跋涉”的旅行。

没买车之前,必须在上午9:15前到达公司的金运杰,最晚要在早上6点起床,以最快的速度洗漱收拾,然后先赶889路早班车到达昌平东关站,再依次乘坐地铁昌平线、8号线、10号线,再换乘117路公交车,下车后还得步行400多米,才能到达位于北三环东路的公司。同样的情况,在北京的晚高峰,他还要再经历一次,“想尽早回到自己的小家,只有努力和拥挤的等车大军抢‘站位’”。

当站着成为通勤常态,双腿浮肿就无法避免。但每次提到自己的家庭,他总会不自觉地笑起来:“那时经济条件有限,想选择大一点的房子且不想有那么大的还贷压力,妻子在北五环外上班,先让她通勤少累些,女儿的空间也能更大点。我是男性,远一点累一点没什么的,坐公交还能看看沿途的风景。”

时机正好 拥有了人生的第一台新车

苦于通勤压力,金运杰一直关注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汽车市场新起的领域,但是更环保、更经济,是他关注的重点。

2014年,国家出台了16项新能源汽车政策,被称之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元年”。但在当时,主要的新能源专用车是环卫车类的城市物流车,私家车市场还未成型。2017年,趁着购买新能源汽车有补贴,加上周末能到附近游玩等提升家人生活品质的需求,金运杰最终购入了一台新能源汽车。

买了车以后,金运杰可以每天7:30左右从容地出家门,先把女儿和妻子分别送到学校和公司,开车经过京藏高速市内段,在规定的打卡时间前到达公司。金运杰说:“相比过去,我差不多一个多小时就能到公司,还能送女儿和老婆,路上也可能会堵,但是还是节省了更多的时间,下班我也能更早回到家。”

购车已经5年,现在,这台车子依旧被打理得十分好。聊起这台车,金运杰就像打开了话匣子,“真的是时机正好,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也能负担得起,买车也成了刚需,国家和市政府都给了我补贴,最终付款的金额是车子原价的一半,这对经济条件相对一般但又想要买车的家庭来说,真的是特别合适。还有一点很重要,当时国家大力推广,我们算是最早一批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用户,那时北京机动车牌照名额已经十分紧缺,凭摇号这个方式可能要等很久,购买新能源汽车不需要摇号,直接就能拥有牌照。”现在,这台汽车已经成为他们全家出行重要的交通工具和方式之一。

欣赏沿途的风景 家是唯一的目的地

这十年,不管是以公共交通的方式,还是开车出行的方式,金运杰一直坚持这样“长途跋涉”,往返于家和公司之间。

当谈到这些年在路上的感受时,他说:“没车的时候确实更累,换乘也麻烦,要走很多路。后来有了车,可以走市内高速,堵车的概率降低了,时间缩短了,回家更快了。”

采访接近结束的时候,金运杰补充道:“刚买新能源汽车的时候,充电桩很少,遇到冬天电池耗电快,要到处找可以充电的地方。现在马路上都是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也越来越多。如果是新的小区直接向国家电网申请就能获得上门安装充电桩的服务,而且用电也确实比烧油更划算,比起燃油汽车,一年能减少支出2000块。政府的政策支持,软硬件的配套设施都在不断完善,越来越好。”

汽车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金运杰和他的家庭的出行方式,但是没有改变他这么多年欣赏车外风景的习惯。他表示:“等交通信号灯的时候,会看着远方车水马龙的景象,夜晚的车流像一条发光的长龙,很漂亮。虽然每天依旧奔波,但是就像是一场永远固定的旅行,沿途有风景,家是目的地,永远有人在等我。”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