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丨像钉子一样 钉在地质战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丨像钉子一样 钉在地质战线

来源:中工网
2022-09-01 13:53

“地质研究是一件苦差事,但为国家采出更多效益油,即便是苦,也是一种享受。”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地质研究所副所长吕维刚说。

(罗敏波 摄)吕维刚(中间)深入井场指导开发工作

吕维刚(中)深入井场指导开发工作 罗敏波 摄

10多年来,清瘦、寡言的吕维刚“不是在地质所,就是在去地质所的路上”,像颗钉子牢牢钉在地质战线,用日复一日的坚守,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战歌。

2005年,初进地质所时,他一时竟不知道该干什么、从何干起。他沉下心来,如饥似渴地在干中学、学中干,业务水平稳步提高,很快成为技术骨干。吕维刚主动学习油藏数值模拟技术,深夜,他一边从网上查阅翻译英文资料,一边向大学同学请教,在实践中摸索,很是痴迷。他说:“学软件掌握新技术,本身就是快乐,上瘾!”

凭着勤学善思多钻研,他先后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难采稠油多元热复合开发矿场试验、中国石化“单家寺多层非均质油藏差异化开发提高采收率先导试验”和6项局级科研项目,其中“滨南油区地层不整合油藏有效开发技术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先后获得中国石化油气开发优秀方案技术首席,三次获得局级科技进步奖,四次获得集团公司优秀方案奖,六次获得局级优秀方案奖,两次获得刘新材地学开拓奖二等奖。

担任开发三室主任时,吕维刚既要负责全厂稠油开发管理工作,又要负责全所产能建设工作,任务异常繁重,“白加黑”“五加二”成为工作常态。夜幕降临,在办公室梳理好当天工作,安排次日的工作计划,吕维刚很享受静谧夜晚一个人静静思考的感觉。

“优化、优化、再优化!”为编制好滨37块白鹭湖井工厂油藏工程方案,从开发层系、井网、井距到开发指标,吕维刚一整天泡在办公室,一待就是10多个小时。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白鹭湖东岸不足1.5万平方米的土地上,建成拥有30口油井和13口水井大规模的采油平台——白鹭湖“井工厂”。“井工厂”成为一项集约、高效、智能、和谐的示范工程,不仅为油田开发与城市建设探索出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也为油田效益开发闯出了一条新路。

“干一件事,就一定要把它干好!差不多可不行!”这是吕维刚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工作中,开发效益不好不行、数据不准确不行、图表不规范不行……

耳濡目染,儿子也养成了做事认真的习惯。一次,妻子拖地,引来儿子抱怨:“妈!你干活儿能不能像爸爸一样认真点,茶几底下你都没拖到,搬走再拖拖!”妻子哭笑不得。    

“对孩子的陪伴,不光是分分秒秒陪着他,更重要的是要给他树立一个榜样!”吕维刚说。让他欣慰的是,自己虽然很少能陪伴儿子,但儿子却养成了爱学习、事不过夜、做就做好、坚强独立的性格,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

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做好自己必然会影响他人,吕维刚知道这就是榜样的力量。(许庆勇)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