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丨敢挑重担敢担当的“95后”工长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这十年·奋斗在路上丨敢挑重担敢担当的“95后”工长

来源:中工网
2022-08-29 13:53

“天气炎热,我们错峰上班,大家要打起精神来。”8月19日凌晨五点半,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桂林工务段桂林路桥车间桂林路桥检查工区工长张玮开始点名。近日高温天气持续,每天早上的班组安全预想会上,张玮总会嘱咐两句。

张玮是一名95后,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同事领导对他最大的印象是踏实能干,参加工作5年多来,从基层桥隧工慢慢崭露头角,于2021年1月调至检查工区担任工长至今。

他是工作生活上的“拼命三郎”

张玮2017年6月毕业于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施工测量方向),2018年6月开始担任桂林工务段桂林路桥车间永福路桥机队班长,在永福桥机队的同事眼里,这个皮肤黝黑、身材魁梧的小伙子能从刚毕业的青涩小伙短时间成长为业务骨干,与他敢吃苦、肯干活的积极态度密不可分。永福桥机队是段里条件较为艰苦的工区之一,工区职工大多年龄在40岁以上。2019年3月,恰逢工长外出助勤,为整治隧道病害,在人员不足情况下,他克服种种困难,解决大家思想上的问题,统一大家的思想,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当中,不仅要抓好维修质量,还要解决30多人的后勤。有一次因涨水,车间运输的米油到不了驻地,只能送至距驻地5公里外的高速路口,当时已经晚上9点多,他连夜组织几位青年职工徒步将后勤物资扛到驻地。连续长时间的暴雨将信号塔冲倒了,导致驻地方圆十公里内三天三夜手机没有任何信号,工作之余,他积极组织大家做一些小游戏,或通过谈心来解决大家的情绪问题。每天对管内设备进行不间断巡查,张玮总是走最远最长最不方便的地方,正是他这种无私无畏的做法,使班组凝聚力得到空前提高,他的工作能力也得到了班组职工、车间、段领导的高度认可。 

他是比赛场上的“常客”

从入路,他一直保持着学习的状态。技规安规几乎倒背如流,每次业务学习上,总能看到他那本记得密密麻麻的“神册”,上面记满了各种笔记。闲暇之余他会看看专业书籍,工作上有疑点、难点总会请教班组的老师傅。正是由于这种好习惯,在2022年度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举行的职业技能竞赛中,他以理论和实操第四,取得南宁局集团公司桥隧专业全能第四名的好成绩。

入路五年来,张玮深知光靠学习还不够,必须适应各类比赛场合,所以无论段还是集团公司组织的大小比赛,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班组师傅们称他是比赛场上的“常客”。

张玮常说:“要做好本职工作,多向优秀的前辈学习。”作为一名95后的年轻工长,他总是带头落实标准化作业,无论上山检查危石,还是下河检查涵洞等等,他都一直用行动诠释着一名95后工长的青春活力和实力。(李国星)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