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特色教育 育创新人才 - 贵州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办特色教育 育创新人才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吴万辉

来源:中工网
2022-08-26 08:38

8月,高考捷报频传。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第一中学今年又迎来喜讯,本科上线738人,其中一本189人、二本549人,600分以上人数排名进入黔南州同级同类学校第一方阵……

吴万辉在演讲 罗甸一中供图

吴万辉在演讲 罗甸一中供图

提及如今罗甸一中取得的教学成绩,师生们由衷地感谢校长吴万辉的掌舵与领航。

2018年,在北京工作了18年的吴万辉,本应享受退休生活的他应罗甸县委县政府的邀请到罗甸县第一中学支教,并担任县教育专家顾问,罗甸县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至今。

作为北京市首批中学正高级数学特级教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基础教育课题组评审专家,“全国十佳特色基础教育专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诸多荣誉加持的吴万辉,返乡上任后积极协调各方力量,将先进的教育资源、教学方法引入罗甸一中,从生源拓展、学校治理、师资力量培养等方面开启了罗甸一中新的发展篇章。

以“传承仰山文化,坚持绿色发展。培养全面而有个性且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优秀人才”为办学定位,以“跟着优秀者,走向更优秀”为办学理念,以“阳光课程、温馨德育、生态课堂”为办学特色。吴万辉提出的生态教育理念施行后,鼓舞了教职工主动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在他的带领下,校园环境、教师教风、学生学风、学校校风整体提高,质量不断提升。

“吴校长来了之后,取消了传统的班级编号,改由教师名字命名,开创了走班选修课及模块教学、大课间跑操活动,增强了教师的责任感,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感。”罗甸县第一中学教师郑绍军说,吴万辉在罗甸一中推行的人性化教师队伍管理模式让教师更有职业荣誉感和幸福感。

2018年以来,在吴万辉的带领下,罗甸一中教育教学质量更是步履稳健、屡创佳绩,在省州各项竞赛中频传喜报。2019年全州高考文科第一名首次落户罗甸,2020年高考本科以上上线率和2021年高考600分以上人数均进入黔南州第一方阵。2019年、2021年获得“黔南州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估进步一等奖”,2020年获“黔南州普通高中教学质量评估进步奖”。

对于未来学校的发展规划,吴万辉表示,学校正在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师资队伍,努力把学生培养成“能与世界沟通、能与科学对话、能与社会适应”的阳光型创新人才,把学校办成“领跑素质教育、唱响学科特色、彰显个性创新”的生态教育品牌学校,让罗甸一中成为教师乐教、学生乐学、生命智慧不断发展的乐园。(陈燕)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