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位费、餐具费、开瓶费 你会拒绝餐饮“消费刺客”吗?(有声朗读) - 听听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茶位费、餐具费、开瓶费 你会拒绝餐饮“消费刺客”吗?(有声朗读)

来源:央视网
2022-07-27 10:46

原标题:茶位费、餐具费、开瓶费 你会拒绝餐饮“消费刺客”吗?

  近日,“原来吃饭是不用给餐位费的”成为社交平台热议话题,消费者分享自己成功拒绝餐位费的经历引起网友对餐饮不合理收费项目的大讨论。那么,哪些收费项目是餐饮界的“消费刺客”?消费者应该如何拒绝呢?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律师芦云接受了央视网记者采访。

  1.餐具费、开瓶费,餐厅收取额外服务费用,合理吗?

  芦云:这要区分情况。有些餐厅提供餐饮服务过程中一些必要的项目,比如餐具,或者现在的一些卫生防疫用品,这种情况如果再去收取额外费用的话,其实不是很合理。

  有些餐厅只提供一次性使用的餐具,然后要收1-2元不等的费用,而不提供其他的普通餐具。那么这种情况,就会被认定为涉嫌强制销售。比较合理的做法是在提供收费餐具的同时提供卫生的免费餐具。

  如果餐饮服务提供者借提供酒具收取高额的酒具费或者开瓶费,实际上是不合理的。经营者为什么要求谢绝自带酒水,因为酒水本身也是餐饮的盈利点,如果顾客自带酒水,就意味着餐饮机构这部分利润没有了,所以它通过收取开瓶费把这部分利润弥补过来。

  但是像一些特定的比较高端的餐厅,提供的酒杯器皿本身价格不菲,包括它的清洗清洁,可能对于经营者来讲也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这种情况我们认为按照公平有偿的原则,餐厅去收取适当的使用费是可以的,但是前提条件是不能减损餐厅所需要提供的正常的餐具和服务。

  2.消费者有权拒绝餐厅收取茶位费吗?

  芦云:一方面是餐厅收取茶位费,包括某些饮品费的时候,事先应当向消费者进行告知,要保证消费者的知情权。经营者不得变相或强制收取多余的费用,不能捆绑销售,更不可以在事先并没有经过消费者同意、没有告知消费者的情况下,在最后结算的时候去收取这部分费用。另一方面,消费者看到相应服务的时候,应当进行询价,如果确认自己有需求的话,是可以享受这个服务的,当然前提是价格准确,计量合理。

  比如消费者使用餐厅的包间,有专人进行服务,由于消费者所享受的环境和服务的质量与在大厅里的不一样,这种情况之下收取适当的服务费,只要所享受的服务与费用是等价的,我认为一般消费者都是可以接受的。

  3.外卖收取打包费、餐盒费,合理的做法是什么?

  芦云:我想还是需要回归到交易的公平合理性上。

  现在对于打包盒的品质要求也有所提升,要环保可回收,包括一些木质的餐具,可能价格也比较贵,这些成本可能就转嫁到了经营者身上。但是从另外一方面考虑,其实商家虽然支付了打包的费用,但是同时它节约了店内的一些成本。所以这还是要看经营者的考量。

  在实践中可能会有消费者遇到这样的问题,比如需要3个打包盒,实际送来的也是3个,但是收了5个打包盒的费用,可能有的消费者不去计较了,但是这种情况我觉得应当严格杜绝。

  另外,从合理性上来讲,打包盒也分大小,打包一整条鱼和打包一份咸菜的盒子,价值肯定是不一样的,所以经营者即便是要收取打包盒费用,也应当按照公平合理的价格去收取。

责任编辑:王妍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