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黄建华:心系职工的“微距主席”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黄建华:心系职工的“微距主席”

来源:中工网
2022-07-13 10:35

  “爸,疫情期间单位太忙,今年您的生日我又不能回老家陪您了,您老多担待呀!”这已经是黄建华第三年放弃带薪年休假,坚守工作岗位了。

  黄建华,现任山东三箭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他对党忠诚,对企业尽责,对职工尽心,先后获得“济南市国资委系统工会工作先进个人”“济南市十佳职工信赖的娘家人”“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在他的引领带动下,集团工会工作取得长足进步。2017年集团荣获山东省“推行协商民主强化社会责任”先进单位;2018年以来,集团工会先后获得“济南市模范职工之家”“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状”“济南市十佳职工信赖的职工之家”“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

  熟悉黄建华的人都知道,他几乎不怎么在办公室待着,最常见到他的地方是一线工地。集团大大小小的在建项目工地有上百个,“生产安全、文明施工、职工健康”是黄建华最关心的问题。他经常深入一线工地,检查工作,了解现状,为职工解疑答惑、排忧解难。哪个职工食堂最合职工口味他知道,哪个项目安全防范意识最强他知道,哪个职工有病有伤他知道,哪个小伙儿没对象他知道,哪个姑娘想入党他也知道……一线的安全施工、职工的身心健康,都在他的心上和眼里。士气低迷时,他为大家鼓劲打气;事业陷入瓶颈时,他为大家提供资源和新思路;遇到困难时,他为大家扫清“拦路虎”,当好“撑腰人”。黄建华全心全意为一线服务、为职工操心,总是跟职工“打”成一片,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微距主席”。

  2017年5月,黄建华刚上任集团工会主席不久,一名下岗职工满腹怨气地找到他,要求帮助解决因病致困、生活困难问题。黄建华热情地端上一杯热茶,亲切地与这名职工攀谈起来,深入了解这名职工的困难情况后,结合企业实际,很快给出了具体的帮扶方案。一个小时的接访之后,这名职工感佩地说:“黄主席,您真是俺的最亲‘娘家人’啊!”

  职工的难心事就是自己的难心事。黄建华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职工为先”理念,推动“冬送温暖 夏送清凉”“扶危济困、温暖职工”等系列活动顺利开展。近五年来,牵头慰问、救助困难职工近400人次。每年组织为全体职工购置防暑降温用品,并对一线职工和驻外工地走访慰问,送去防暑降温用品和生活物资;每年组织职工健康查体,为劳务人员和职工家属查体提供优惠及方便。坚持做好劳动争议调处和劳动关系矛盾预警、信息报送、应急处理及法律咨询援助等工作,维护职工队伍和企业的和谐稳定。把“进职工门、知职工情、解职工难、暖职工心”落到实处,助推企业建立起和谐劳动关系。

  围绕企业中心工作,黄建华积极组织各项有益于企业发展的竞赛活动,促进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的提升。以施工现场为重点,做好职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以安全隐患的整改治理为重点,大力开展“职工查隐患”活动;开展以“六比六创”为内容的劳动竞赛活动,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学业务、强本领,推动基层管理水平的提升;牵头组织安全文明施工流动红旗竞赛活动,营造“人人讲安全文明、人人懂安全文明、人人抓安全文明”的良好氛围;发挥劳模和创新人才引领作用,成功创办7个劳模和创新工作室。

  受职工之托,忠职工之事,解职工之难,暖职工之心。黄建华用满腔热情踏踏实实做好服务,当好职工贴心“娘家人”,得到了广大职工群众的高度认可,近五年职工测评满意率达100%。

  (据山东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 王瑞良 杨晓月)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