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室走向技能舞台的一堂思政课 - 教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通过“技能文化节”这一平台,这所职校的青年学子看到了一项项绝技,也由此思考如何展开自己的精彩人生——

从教室走向技能舞台的一堂思政课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7-13 07:36

  原标题:通过“技能文化节”这一平台,这所职校的青年学子看到了一项项绝技,也由此思考如何展开自己的精彩人生——(引题)

  从教室走向技能舞台的一堂思政课(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尹晓燕 通讯员 秦岚

  阅读提示

  在“重技能、轻文化”的传统下,职业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如何破冰?这所职校以技能竞赛为抓手构建特色思政教育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全面提升学院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工业机器人专业的选手指挥着机器人挥毫泼墨写书法,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学子让机器人打地鼠、跳街舞,无人机制造与应用专业的学生则进行了一场精彩的无人机足球赛……在刚刚结束的2022年度“技能文化节”上,湖南工贸技师学院的学子们展示着一项项绝技。文化节上,学院与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签订就业协议。

  借助技能文化节的积极效应,学子们切身感受到技能成才之路的广阔,学院依托赛事平台生动地向学生展示了未来的职业前景。这成为这里的一堂走出教室走向技能舞台的大思政课。通过技能竞赛活动,学院大力宣传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了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不断为学子们的人生赋能。

  夯实一个理想

  在刚刚结束的湖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勇夺电工赛项金牌的宋唯望,曾因高考失利进入职业院校无数次地失落、徘徊过,2018年下半年他在技能突破中遇到了瓶颈,心理和专业上都面临挑战,对未来失去信心的他一度想要放弃,弃学回家。

  学院教师宋安宁发现了他低迷的情绪,经常找他聊天,谈未来规划、人生理想。老师耐心的开导和日以继夜的培训、陪赛,终于让宋唯望走出了低谷期。之后的他更加努力地训练,集训队的灯常常在深夜依然亮着,与之前不同的是,他的情绪和心态更稳定了,参赛备赛的状态更好了。

  经过几十次大型赛事的洗礼,他先后荣获第三届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大赛湖南选拔赛学生组模具工赛项一等奖,全国机械行业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冲压模具赛项一等奖等荣誉。当学弟学妹们向他请教成功经验时,宋唯望说:“感谢老师帮助我克服心魔,走出低谷。理想信念是人精神上的‘钙’,否则,精神上就会缺‘钙’。只有通过一次次比赛挑战自己,磨砺意志才能夯实专业技能。坚定信念树立远大理想,才是取得成功的法宝。”

  职业院校的学生有着独特之处,文化基础相对薄弱,加上“重技能、轻文化”的传统,职业院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往往不好开展。必须与技能竞赛相结合,找准职校思政工作的突破口。依托技能竞赛,湖南工贸技师学院开展符合学生身心特点的思政教育,不仅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动精神、技能成才,也要在“职业道德、职业理想信念、职业规划”上做文章。一年一度的技能文化节是该学院传承文化、砥砺技艺的文化盛事,更是“为国育才”立场信念的生动体现。这些年在各类技能选拔赛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质技能学子,他们以赛事为起点,用汗水抒写独有的青春,努力奔赴精彩人生。

  打造一支队伍

  “我方认为,奋斗的过程最重要,要充分感受和体验奋斗时刻的幸福感和充盈感。”“我反对对方辩友的观点。我方认为,任何过程都取代不了成功的结果带来的成就感。”

  这不是普通的辩论赛,而是湖南工贸技师学院青年思政课教师进行的“当代青年人奋斗的价值更应体现在过程中还是结果中”的主题辩论。

  一支强有力的思政教师队伍是思想政治工作能否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关键。为促进青年思政教师的教研教学创新性,该院党委组织举办了“努力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专题教研班,班内举办多次专题辩论赛。其中,“当代青年人奋斗的价值更应体现在过程中还是结果中”和“追寻热爱是否是当代青年教师摆脱内卷的有效方式”,这两次专题辩论赛因其现实意义重大的辩题,不仅引来了全校青年教师的观摩,也让学院党委了解到青年教师切身关心的问题。

  作为一所建校60余年的职业技能院校,该学院一方面紧盯高技能人才学科与专业设置,努力打造与该学科专业更加融合的思政教师队伍。另一方面,不断推进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精品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针对思政教师队伍开展“送出去、引进来”的方式进行继续教育与培训。

  思政教师张颖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努力提升实效性,开创了学生学雷锋新形式“五个一”,即在“一次会”中知雷锋、在“一幅画”中记雷锋,在“一首歌”中颂雷锋、在“一袋子”中学雷锋、在“一张报”中传雷锋。

  今年学院党委联合思政教研室“五个一”新模式,对学雷锋活动进行了全方位立体式的规划。将专业技能与学雷锋活动有效结合,在校园内外开展实地助人活动,护理学院的按摩理疗、电气学院的手机维修以及汽修学院的汽车美容检修都获得了好评。这种新颖的“五个一”方式,将思政课堂的参与性和实效性发挥到最佳。

  树立一批典型

  当前,社会上对技能人才的评价标准还亟待提升,一部分学生学习技能、走技能成才之路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作为一所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职校,如何更好地营造社会氛围,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该学院对在技能大赛中取得佳绩的学子和大师进行大力宣传,采取多渠道弘扬工匠品格和精神,为学子们树立正确人生榜样。

  2020年,在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上,学院派出的12名选手一路过关斩将,凭借高超的职业技能和坚定的思想政治风貌荣获佳绩,1人获铜牌,5人入选国家集训队。学院连续两天在报告厅举行了“技能大赛先进事迹报告会”“先进模范表彰大会”,为大赛获奖选手进行宣传报道,激励获奖选手们继续拼搏,同时也为广大学子树立人生榜样。

  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青年教师张志是国家级技能竞赛裁判员、高级技师。2011年进入湖南工贸技师学院,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教练”、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学院采用多媒体融合渠道对他进行宣传报道,号召广大学子踏实且满怀信心地走好技能成才之路。

  张志的公开课《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技能成才第一步》受到全院师生一致好评,让技能学子产生强烈的代入感,提升了教学效果。“针对技能学子的特点,寻找到最佳育人切入点,小切口展现大视野,配合活泼的表达形式,让整堂课增强吸引力,就能提升学生的满意度。”张志说。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