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吾辈当自强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吾辈当自强

来源:中工网
2022-07-07 13:46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85年前的今天,日本侵略军悍然发动七七事变,激起了中国人民的顽强反抗。卢沟桥的炮声,标志着中国全民族抗战由此爆发。经历了无数革命先辈的浴血奋战,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最终取得伟大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中华民族赢得了崇高的民族声誉!

  2014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爱国情怀、民族气节、英雄气概、必胜信念是伟大抗战精神的灵魂,已经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成为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转化为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85年前形成的伟大抗战精神,凝聚起了全民族众志成城的民族信念,最终战胜了侵略者;今天,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必将汇聚起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磅礴力量,指引我们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破浪前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我们要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力量源泉。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关键是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亿万人民拧成一股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我们要从民族气节中汲取力量。民族气节是一个民族的人格化特征,是决定一个民族存续的精神品质。中华民族5000年间历经沉浮却始终薪火相传,绵亘其中的正是这种宝贵的精神品质。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就是要从那段不屈抗争的历史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并将其转化成为民族复兴的决心意志和生动实践,转化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思想共识和实际行动。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我们要有战胜一切困难的英雄气概。伟大抗战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历史展现,勤劳、勇敢,热爱和平、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等是中华民族精神永续传承的文化元素。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发扬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就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斗争的姿态和一往无前的勇毅精神,去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艰难险阻,通过改革创新推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我们要牢固树立必胜信念。抗战期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靠必胜信念在敌强我弱的复杂环境下取得了抗战的伟大胜利。今天,我们同样要以必胜信念,坚定历史自信,保持历史主动,坚持团结奋斗,克服一切不利因素,勠力同心,奋勇拼搏,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续写新篇章。

  鉴往事,知来者。勿忘历史,大力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吾辈当自强!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