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让公平正义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让公平正义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

来源:中工网
2022-06-20 15:30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唐山烧烤店打人事件至今已过去了10天,网上网下仍然热度不减,几乎有关此案的每一人每一事都备受关注。这其中,关于那4位受害女孩的伤情与安危更是令人牵挂。

  然而,除了前期通报中简短的“伤情稳定,无生命危险”外,截至目前,无论是案发地的唐山警方,还是异地管辖此案的廊坊警方,都未能就此披露更多更具体的信息,以至于人们围绕这4位女孩的生死问题,在互联网上掀起了新一波的质疑声浪。

  昨天有媒体专门就此事刊发评论文章认为,唐山打人事件传言四起,信息公开才能消弭质疑。让受害者和她们的家属能够自由发声,让媒体记者可以依法行使采访权,让事件处理始终保持信息公开透明,才能挽回失去的公信力。

  打人事件发生后,唐山迅即在全市展开了夏季社会治安整治“雷霆风暴”专项行动,目标是“不漏一人一案、彻查严惩”。尽管前来公安机关举报违法犯罪、反映涉黑问题的群众一度排起了长队。但对于一级党委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果敢、力量,人们毋庸置疑,而应报以尊重、持以信任、寄以厚望。

  因为,“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

  不仅如此。从近几年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实践来看,举国上下对于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始终保持了“零容忍”的高压严打态势。有关各方已经充分释放出强烈信号,那就是“对司法腐败,要零容忍,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和基础,人们无不希望那4位不幸的女孩都一切安好、都尽快康复如初,也更加渴望有关她们的健康状况与治疗信息能够被及时披露,公开披露。

  或许,在当地有关部门看来,他们正在严格按照法律程序办案,案件信息披露不披露不是多大的事儿;或者认为案件涉及当事女孩和家属隐私,不方便透露;或者觉得现在时机不到,等到后面案子彻查清楚了再公布……

  可是,这些貌似合理的认识和看法,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日益尊重并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今天,站得住脚么?在业已汹涌澎湃的网络舆情面前,还能搞鸵鸟政策,一味地躲、压、阻、捂么?从突发事件信息发布角度而言,面对如此举国震怒举世关注的重大公共安全案件,难道不应当“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么?

  公平正义不仅要实现,还要以让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实现。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法律制度、每一个执法决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既是法治常识,也应是所有执法和司法工作人员始终敬畏的内心道德律。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