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企业“行”】每个员工都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安全生产企业“行”】每个员工都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

来源:中工网
2022-06-16 15:19

  今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为响应“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号召,企业各出妙招、多措并举,不仅增强了员工安全生产意识,更是筑牢了安全生产防线。

安全始终“在线”

  二季度以来,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机制,完成修订《安全实施细则》,搭框架建机制,抓好安全统筹。同时,基于安全信息化系统及大数据技术,各站充分发挥“千里眼”监控优势,完善信息化促进安全管理水平上台阶。

  此外,油气集输公司强力推进安全大检查和监督“执法”“铁拳”行动,开展专项检查,重监督强整治,保持“执法高压”,从制度、监督、考核、应急等多方面构建“一张网”,围绕责任规划、生产运行、基建工程、设备维修多方面推进安全常态化,确保精益管理再升级。(冀东油田油气集输公司 张岩)

“入心”“入脑”筑牢安全生产“生命堤”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安全生产要警钟长鸣,勤学习、勤督促、勤演练、勤复习。”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陆良复烤厂通过狠抓安全工作,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职责,念好“常字诀”,织牢安全“防护网”,筑起安全“人心墙”,拉起安全“警戒线”、筑牢安全生产“生命堤”,促使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向好发展。

  在复烤公司企业微信上,陆良复烤厂精心制作高质量发展安全大讲堂专刊,以设备管理篇、管理创新篇、技术创新篇为宣讲重点,让员工们在耳濡目染中学习安全知识,打造“沉浸式”安全活动,固化学习成果,做到懂安全、会安全、要安全。(云南烟叶复烤有限责任公司陆良复烤厂 黄永庄)

“线上+线下”安全生产共建共享

  为实现安全生产,江苏大明工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组织员工开展安全意识、职业卫生等专项培训,让安全“入心入脑”。

  公司生产部门利用晨会之际,宣贯安全生产月内容,突出责任落实、从源头抓治理、检查督查整改、严格执行治违,全面排查风险隐患,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稳控安全形势。

  同时,公司充分发挥微信平台、短视频等传播“主阵地”作用,以在线访谈和线上知识竞赛等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营造“安全生产,你我共建共享”的良好氛围。(大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 杨木军)

“班前十分钟”安全不放松

  “学好安全生产法,不仅是对集体的负责,更是对个人的负责。”宁波萌恒抽纱有限公司机绣班组所在厂房内,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班组长李兰兰利用企业“班前十分钟”,根据生产实际,简要为数十名一线职工解读了《安全生产法》实用部分,进一步提升大家的安全生产意识。

  连日来,在前江街道总工会、应急管理所等部门指导下,辖区众多企业纷纷根据“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结合“安康杯”、工会“班前十分钟”及“公益乐学”等活动,狠抓安全生产教育,为营造全域和谐劳动关系环境打下坚实基础。(周永卫 顾俊)

“视频监控+现场检查”提升安全管理效能

  近日,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利用施工现场安装的视频装置,集中管控管内邻近营业线施工安全,第一时间对现场安全隐患做出预警和快速处理,同时与安全问题库系统联动,形成安全隐患闭环、追踪和复查。基本实现全过程“透明”管理,精准防控营业线施工安全风险,解决了现场安全管理难题。

  与此同时,上海维管处通过优化包保干部检查标准,明确包保干部现场检查、视频抽查要求,组织专业部门月度集中评价包保干部履职过程,对检查典型问题进行分析通报,提升安全管理效能。(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 黄立杰 张飞鹏)

全家福里送安全

  6月9日清晨,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员工王继光仔细端详着桌上的全家福照片和照片上“家人等、孩子盼,安全时刻记心间。”的安全寄语,又仔细检查了一遍劳保穿戴,出门赶往生产现场。他说,“工作前看看‘全家福’里家人的笑脸,让我在工作中多了一份责任,多了一份细心,也多了一份安全。”

  6月以来,滨南采油厂女工委以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契机,沿着“用亲情文化筑牢安全屏障”的思路,在职工中广泛征集全家福照片和亲情安全寄语,将精心制作的照片摆件送给员工,摆放在岗位上,让大家时刻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家人的牵挂。用亲情、温情和关爱,让员工深切意识到抓好安全工作关系整个家庭的幸福,不断强化“我要安全”意识,提升标准化操作能力。(中国石化胜利油田滨南采油厂 许庆勇 孙静 郭文婷)

建筑工地上开展安全知识竞赛

  “这张施工图片中有几处安全隐患?请抢答。”6月14日,中建二局四川分公司“安全月”知识竞赛在成都珠江新城项目施工现场启动,50余名一线建设者争先恐后、奋力抢答,现场“火药味”十足,掀起了一股安全知识比拼热潮。

  据项目部安全总监白桦介绍,该项目持续完善安全积分制度,一线建设者可通过知识竞赛、监督举报、志愿服务、宣传宣讲等获取安全积分,用于兑换“消费券”,代替现金购买牛奶、方便面、洗发水等物品,不仅有效推动了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员工的幸福感和荣誉感。(中建二局四川分公司 文/王雪 图/尹婷)    

夏季“十防”保安全

  进入6月份以来,针对夏季雷雨多、湿度大、气温高,各类安全、环保事故易发等特点,冀东油田井下作业公司科学谋划,通过分析每口井当前施工进度和具体井况,合理安排施工量,避开高温时段,在早晚增加工作量,并分配好吊车、挂车、泵车等施工车辆,避免出现车辆停工等情况。

  同时,井下作业公司严格落实“夏季十防”的各项措施,施工前,对设备设施进行全面维护保养,确保设备在高温情况下能保持正常运转。并在生产现场备足白糖、绿豆、藿香正气水及其他急救药物,定期进行检查并做好药品补充工作,确保员工夏季生产身心健康,各项工作安全、平稳运行。(中国石油冀东油田 杨军 陈会永)

应急救护培训保平安促生产

  6月,中建二局二公司安装分公司深圳大学艺术综合楼项目联合深圳市粤海街道办,在工友生活区进行健康大讲堂——应急救护培训。

  活动现场,培训讲师讲解了夏季易发的中暑等应对办法及日常保健知识,并发动工友进行应急演练。工友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提高了自己在现场作业时的安全应对能力。(中建二局二公司安装分公司 龚友)

广宣传查隐患 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为切实增强全员安全意识,普及安全生产知识,营造安全生产氛围,6月以来,中铁二十局项目经理部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

  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线,项目部通过摆放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和设立安全知识咨询台等方式向项目全体人员宣传生产、防洪防汛、用电、疫情防控等所能涉及到的生产、生活安全知识,提高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对沿线班组、施工场所的人、财、物安全责任落实、值班值守、管理制度及员工安全培训等方面进行重点检查,同时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和安全技能培训,全面增强全员安全管理水平和员工应急处置能力,杜绝安全事故发生。(中铁二十局项目经理部 牛红娟  聂新式)

策划:杨晶 苗辰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