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劲”才能学到本事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较劲”才能学到本事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31 08:07

  原标题:“较劲”才能学到本事

  刘旭 张磊

  朝阳透过树木一点一点蔓延到铁路线上,不远处的凤凰花开得像火一样。

  今天是她第三次跟班进行重点线路巡视检查作业。在区间干活,天高云淡,视野开阔,不比在机车上,机车上看不到阳光,小小的机舱里昏暗狭窄。但是,无论在区间作业还是在机车上检测无线通信设备,一样考验技术,一样考验责任心。作为多年守护通信设备的“安全卫士”,她知道这些。

  行走至K2251+100米的地方,发现一处光缆包封开裂,隐患就是命令,跟机车出入库故障就是命令一样,必须在第一时间保护好设备,保证良好运用状态。她配合着工区的同事,把和好的水泥一桶一桶倒在开裂处,水泥很沉,但此刻她忘记自己的腰曾受过伤,她只知道,现在她的身份是“安全卫士”,新到一个工区,得尽快胜任新工作。

  她用抹刀均匀地把水泥浆填补到缝隙里,再小心翼翼地抹平,每一个动作都认真、专注。整个上午,每到一处光缆包封开裂的地方,她重复着相同的动作。水泥溅在她的脸上,跟机油一样开成了一朵别致的花。在机车出入库,半夜处理故障,她脸上常常带着这种劳动的印记。

  她是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广州通信段惠州通信车间集中检修工区的赖雨冰,因为工作需要,5月7日她转岗来到了集中检修工区,告别工作了12年的无线通信机车出入库维护工作,她心里依然有当年到机车出入库时的初心,那就是不怕苦不怕累,想尽快掌握到新的技术,守护好通信设备的安全。

  “小赖,你累了吧?休息一会儿,想尽快学到光缆维护的本领也要慢慢来,别跟自己较劲。”工长吴良斌看着不停忙碌的赖雨冰,着急地劝阻,并抢过她手里的水泥桶。

  12年前,赖雨冰刚到机车出入库工作,为了尽快掌握故障处理方法,曾对着备品狂练故障维护技巧,并把《机车无线通信维护技术指导书》翻得卷了边。为了保证半夜处理故障时能独自把主机扛到机车上,她从商店买来不同规格的哑铃。铁路线两旁栽种的凤凰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后来她不但能快速查找处理好复杂故障,甚至扛着50斤的无线设备主机,也能飞快地登上机车——没人知道她练哑铃早已练出了肌肉。

  “工长,我不累,再说,‘较劲’才能学到本事,这是我的心得体会。”赖雨冰面对工长的劝说,微笑着回答。从最初是机车出入库故障处理的“小白”到持有技师合格证,这么多年来,她靠的正是一分能“较劲”的责任心。

  风吹过,不远处的凤凰花哗哗地响了起来,仿佛在喝彩。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