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一位基层工会主席的“共建工作法”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一位基层工会主席的“共建工作法”

来源:中工网
2022-03-28 20:59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通讯员 林传辉

  以企带村、以村促企。近日,在位于福建省龙岩市武平县的福建茂增木业有限公司车间内,人头攒动。“‘村企共建’让村支部、两委走进了我们企业,通过实地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我们推荐了很多有在‘家门口就业’意愿的工人。”武平团县委兼职副书记、福建茂增木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兼工会主席吴雨青告诉记者,“目前,我们的员工已全部招满,而且大多都是十方本地人。”

  作为一家专业生产纯松木建筑模板的企业,在吴雨青的积极推动下,茂增木业与鲜南村建立“村企结对”关系,通过企业推介会等形式,推动共赢发展。今年以来,鲜南村为茂增木业推荐了多名村民进企务工,大大提高了企业在本地的招聘效果。

  而这也是吴雨青力推的“共建工作法”取得的成效之一。

  “党建+工建”凝聚发展合力

  作为公司党支部首任支部书记和工会主席,在遵循党建带工建工作机制的基础上,吴雨青提出了打造“全心全意全力”品牌支部的工作思路,大力培养职工“全心爱党、全心爱国、全心爱企”,提升职工“全心创新、全意创造”的主人翁意识,全力打造“工作一流、管理一流、人才一流、业绩一流、形象一流”企业。

  为使车间职工切身感受到党工共建的重要性。她以政治理论、企业管理、闽西老区苏区革命史等为主要内容,制定培训计划,组织举办了十余场“学做结合”的主题教育活动,分批组织职工前往瑞金、古田会址、刘亚楼将军故居等地参观学习,提升党员、职工的思想认同。

  针对公司职工文体娱乐场所较少等问题,吴雨青积极向公司争取100万元的建设费用和600平方米的场地,在创建“红土先锋党员工作室”和“职工之家”的基础上,成功打造武平县首个非公企业“红土初心馆”。她将红土初心馆设计成开放的实训平台,内设“红土初心讲堂”、“赖茂增劳模创新工作室”、职工活动室、电教室等功能空间,让企业职工真正实现了“学有场所、娱有去处”。

  “党建+劳模”力促职工创新

  为了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作为车间主任和党员,她大胆的提出“党建+劳模工作室”模式,以工会为平台,遵循“党建引领、劳模创新”,组织车间职工共同加入“赖茂增劳模创新工作室”,造成了党员技术攻坚小组,从节能环保、技术创新等5个方面与小组成员共同探索优化公司产品,每年为公司节省1000余万元生产成本,助推公司获得14项授权专利(含3项发明专利)。去年,在她的带领下,企业成功申报了“全国高新技术企业”,并成功创建了省级示范性劳模工作室。“这对我们团队来说是双喜临门,多年的付出有了回报。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党工工作的有效开展,用创新和绿色的发展理念推动企业的持续发展”,吴雨青自信满满地说。

  “工建+共建”助力乡村振兴

  2020年11月,茂增木业和十方镇鲜南村建立了“村企共建”关系。为了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她坚持“一月一主题,一月一活动”,与鲜南村在项目、文化、人才等多个方面开展共建。为解决鲜南村剩余劳动力,她组织开展了送工入企、技能培训、慰问帮扶等活动,通过开设扶贫生产线,培训上岗村民35人次,帮助鲜南村10余名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为改善鲜南村的人居环境,她动员企业捐款3万元用于鲜南村罗田公园的建设,并组织职工和党员在罗田公园清扫路面垃圾,并捐赠和种植10多棵柳树。在她的推动下,鲜南村正探索以“资产入股+土地出租”等方式参与企业经营,拓宽村财增收渠道,实现由“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帮扶转变。

  吴雨青还带领一线职工组建了“劳模志愿服务队”助力乡村振兴。截止目前,共有26位职工自愿加入服务队,已开展慰问抗疫英雄、走访困难职工和孤儿、捐资助学等公益活动50余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