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胡淑娥:钢铁中的巾帼芬芳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胡淑娥:钢铁中的巾帼芬芳

来源:中工网
2022-03-08 08:34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魏丹丹 石妍 吉翔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已经圆满落下帷幕,胡淑娥心情依旧十分激动:她和同事们研发生产的建筑用钢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提供了强有力的建材支撑,产品性能得到用户的称赞。

  “我这也算是‘与奥同行’啦!”虽然工龄已经29年,但这位全国劳动模范依旧像刚入职时一般,看到自己研发的产品得到认可,会乐得好几天合不上嘴。“看着产品发往远方,就像送孩子去‘赶考’一样,虽有不舍,但更多的是自豪。”胡淑娥说。

  作为山东钢铁集团日照有限公司专家,胡淑娥心怀钢铁报国之志,所研发的产品有的填补国内耐海水腐蚀钢行业空白,有的应用于“世界第一吊车”打破国外企业长期垄断,“足迹”遍布神州大地,漂洋过海,走向国际。

  践行梦想 

  1993年7月,22岁的胡淑娥从东北大学毕业,如愿走进钢厂,成为一名普通的产品研发人员。那时设备相对落后,自动化程度不高,工作中常常需要抬钢板、抡大锤,有时连男同志都吃不消。“好不容易梦想成真了,哪还会觉得苦,做梦都能笑出声来。”

  进入钢厂,并不意味着就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研发人员。胡淑娥心里憋着一股子劲,像海绵一样吸取着知识,加起班来,同事撵都撵不走。下班太晚无法乘坐班车,她就买了辆自行车。深夜骑车回家时,远处摩托车射过来的一束强光,都让她心惊胆战。后来她想了一个办法,一边骑车一边大声唱歌,唱着唱着就不怕了。

  牵头申请由科技部资助的国家级新产品研究开发项目,是胡淑娥接到的第一个重担。听说这将填补国内研发的空白,她的眼睛闪着兴奋的光芒。

  一米厚的材料,近5万字的调研报告,4个月的艰苦奋战,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国家科技部组织的“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论证会上,胡淑娥的答辩赢得阵阵掌声。研究成果获得了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3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产品先后获得中国名牌、冶金产品实物质量最高奖“金杯奖”。

  “那时,我可以自豪地说,我初步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胡淑娥笑着说。

  全力冲锋

  一家全球工程机械巨头企业,计划采用中国国标牌号产品替代其专用牌号、实现全球旗下公司中国国标产品供应。对于胡淑娥来说,提升我国高端钢铁产品影响力的机会来了。

  在技术协议的框架下,两个团队进行了商务洽谈。从一揽子服务,到每一个工艺参数,胡淑娥和团队逐一核对,用过硬的实力和周到的服务打动了用户。最终,双方顺利签下订单,山钢集团成为该企业全球第一家国标产品供应商,“山钢牌”走向世界。

  “真的是很难,但特别光荣,那一刻,可以说我们代表的是国内整个钢铁行业。”胡淑娥说,此批订单性能合格率100%,国际用户对“中国制造”竖起了大拇指。

  近年来,胡淑娥和同事们研发的高级别高强钢,实现了替代进口的新突破;开展欧标高强钢认证工作,助力山钢集团成为国内第一家具备生产高级别欧标产品资质并实现批量供货的钢企。

  铭记职责

  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殊荣后,胡淑娥“红了”。面对赞誉,她始终保持着谦逊的态度,“我时刻牢记自己的初心与职责,把爱国之心化为钢铁报国之行,我能做的,就是为企业为祖国研发出更好的产品!”她动情地说。

  “胡老师能吃苦敢拼搏的精神值得我好好学习,这才是偶像打开的正确方式。”作为同事,刚大学毕业的青年职工金璐把这位大姐姐作为自己人生奋斗的偶像。

  荣誉薄厚了,责任更大了,除了做好研发工作,胡淑娥还要作宣讲、开报告会。“不知何时,我变成大家口中的胡老师,传帮带的担子更重了。”胡淑娥说。

  作为山东省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胡淑娥创新工作室肩负着人才培育的重任。创新室成员侯东华、李灿明受胡淑娥熏陶感染,不断进步,分别被聘为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山东省青年创新人才协会会员,工作室多个创新项目已列入国家《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新产品进入“大国重器”超大吨位起重机等机械制造行业、沾临高速黄河特大桥、京岚线济南黄河特大桥等重点工程。

  “宣布研发成功可能只需要一分钟,而这一分钟的背后,需要无数个一分钟去积淀。”胡淑娥感慨道,“十年磨一剑,出鞘必锋芒。我会不断超越自己,为行业、为国家研发更多的高端产品,为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答好‘钢铁答卷’。”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