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减肥又怕“吃苦”?中医疗法有帮助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想减肥又怕“吃苦”?中医疗法有帮助

来源:羊城晚报
2022-03-01 15:51

原标题:想减肥又怕“吃苦”?中医疗法有帮助

文/羊城晚报记者 陈辉 实习生 郑敏珊

微胖人群想尝试中医减肥,却怕喝汤药太辛苦,针灸减肥也没时间经常去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中心主任中医师王澍欣推荐两种中医减肥方法,适合没时间且怕“吃苦”的都市一族。

藏耳朵里的减肥“密码”

在中医看来,耳并不仅仅是单纯的听觉器官,而是一个连通人体经络脏腑的“密码本”。“我们耳朵的形状就像头下臀上的胎儿,耳朵的不同区域对应人体不同的部位。目前,我国标准耳穴有93个穴位,与全身经脉相连,将王不留行籽用胶布贴在相关的耳穴上,并用手按压,对相应的敏感点形成持续的刺激,能够起到持续的治疗作用。” 王澍欣介绍,和针灸需要每天或隔天来医院不同,用耳穴贴压来减肥仅需要一周来两次即可,而且每次在诊室里贴的时间可能仅需要几分钟。每次贴一侧耳朵,下次换对侧耳朵来贴。这样两侧耳朵轮换,可避免长期贴胶布引起的耳部皮肤不适,另外也避免穴位疲劳。

王澍欣介绍,和开汤药一样,医生在贴耳穴前也会对就诊者的体质进行辨证,根据他/她的体质来选择相应的耳穴来调理体质。此外为了达到更好的减肥效果,还会选择和摄食中枢相关的穴位,如神门穴、胃穴和“饥点”(它虽然不在93个耳穴之中,但被认为是减肥的要穴),在每次吃饭前半个小时按压这些耳穴,有酸胀发热感即可,吃饭时食欲就没有那么强,帮助起到“管住嘴”的作用。

此外,还会选择相对应区:比如肚子特别大,就可选腹区;脾虚湿盛的人群会选脾区,以达到健脾祛湿效果;大便不通畅的会选肺区和大肠区,小便不利的会选三焦区。

也有根据穴位特性来选穴,例如颈这个穴位,相当于西医的甲状腺,可提高基础代谢率,提高减肥效果。

穴位埋线持续减肥

穴位埋线是针灸减肥的延伸,通过将可吸收性外科缝线植入人体体内,对穴位产生刺激作用,从而达到减肥的效果。埋线方法类似于针灸留针,通过长期的穴位刺激,达到减肥、美容的效果。可吸收性外科缝线埋入体内无需再次取出,一段时间后可吸收,对人体基本没有危害(极少数人会有局部反应,如有线被排出或埋线处形成硬结等),且效果持久,不易反弹。一般一到两周去一次医院,每次十几分钟即可。

穴位埋线会选择哪些穴位?王澍欣介绍,穴位埋线的选穴也是根据局部选穴和辨证远道选穴相结合。局部选穴,就是在最胖的地方进行埋线。例如肚子特别大,可在腹部上选用胃经、脾经和任脉上的穴位,常用穴位有天枢、大横、中腕、下腕、气海、水道等。辨证选穴,例如脾虚湿盛的人群,会选用阴陵泉穴和脾俞,大便秘结通常会配合大肠俞、上巨虚。通常会选用2-3组穴位,交替使用。

要提醒的是,每次去埋线通常取二十个穴位即可,并不是一次性埋得越多就越好。

减体重不如减体脂率

王澍欣介绍,目前来就诊的肥胖人群中体质以脾虚湿盛为主,占了一半以上。可能与现在上班的人坐在空调房、办公室里面不运动,平时经常吃外卖、生冷刺激的食物有关。这种体质的特点是,体重未必很重但看上去体形会胖,也就是通常说的“虚胖”。有些女士为了减肥只吃水果,殊不知很多水果是寒凉的,越吃脾虚湿盛越严重,反而越来越胖。

另外,在减肥的过程中关注“体脂率”比关注“体重”更为重要。“我们在临床中遇到一些就诊者,经过一段时间的中医减肥,体重变化不大,但体脂率降低了,整个人看上去紧致很多,也达到了减肥的效果。

责任编辑:卢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