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汇·第四届山东“齐鲁大工匠”|齐玉祥:匠心筑梦 “焊”出最美青春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匠汇·第四届山东“齐鲁大工匠”|齐玉祥:匠心筑梦 “焊”出最美青春

来源:中工网
2022-02-22 10:30

齐玉祥,山东华源锅炉有限公司管子车间焊接工,焊接高级技师,钳工高级技师。作为一名来自沂蒙山区的80后车间工人,十年来,山东华源锅炉有限公司管子车间焊接工齐玉祥,带领班组解决生产技术难题百余个,创新技术工艺几十余项,使公司膜式壁生产技术跃居全国领先水平,每年节省生产成本几十万元,还先后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农民工、齐鲁大工匠、齐鲁首席技师等荣誉称号。

“当初只知道来学校学一门技术好工作后补贴家用,根本不知道要选啥样的专业,毕业后能干什么。”齐玉祥红着脸说道。听亲戚说机修专业就业好。2005年,怀着对理想的追求和知识的渴望,齐玉祥来到临沂市技术学院机械装配与维修系2005级高机修班学习。在学校里,他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刻苦练习专项技能,更在平时严格训练中养成了精益求精的品质,提升了自身职业素养。在学校和老师的悉心培养下,2007年就代表学校参加了山东省第二届技工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工具钳工(高级组)三等奖的成绩。

s_a43bb7b6f324438bb54827875b2814f6

2007年,齐玉祥来到山东华源锅炉有限公司,从事着既考验技术又需要吃苦耐劳的焊接工作。为了成为一名优秀的焊接工人,他以厂为家,努力钻研理论业务知识,苦练焊接技能,在工友休息的时间里,把厂中能找到的所有钢铁废料全焊了一遍。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也要带着焊接面罩,头发就像刚洗过一般,仍不知疲倦一遍又一遍的练习焊接技术;寒冷的冬天,嘴唇被寒风吹出了裂口,手上也满是冻疮,也没有放下过练习焊接,一心只想着练出过硬的技术。

2012年,公司搬迁新厂址,采购了一台新的膜式壁生产线。焊接工艺要求将直径32毫米、壁厚仅为4毫米的管子和宽度为58毫米、厚度为5毫米的扁钢焊接成膜式壁,这是齐玉祥第一次焊接这种膜式壁。由于膜式壁焊接过程中热量大,管子细,扁钢薄而宽,焊后变形大,变形不好控制,规律难掌握。他和几个主机操作员每焊完一件就要一起讨论方法,怎样改进工艺,反复的试验、验证、对比,下班后到网上查资料、做记录。经过一周的探索改进,齐玉祥终于找到了适合焊接这种膜式壁的焊接工艺,攻克了膜式壁的生产难题。

“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攀登,这是小学时期黑板上方的大字,到现在我才真正的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义所在。”每天上班之前,齐玉祥都会把图纸用文字的形式,转化到本子上,便于为同事们讲解当天的工作安排。在大家眼里,每件产品都是是一件艺术品。“我们制造的膜式壁,可以说在全国是最漂亮的。”齐玉祥自信地说。

s_efbc9983e55a40108210d8f26787eb91

多年来,齐玉祥努力钻研学习理论业务知识,苦练焊接技能,并在工作中不停的实践、探索、反思、总结。他已从一名普通的技校毕业生,经过一线岗位的长期历练,逐步成长为拥有一技之长的工匠人才。经过不懈努力,齐玉祥在企业先后创新十余项生产技术,特别是在直径32×4的膜式壁焊接中,大胆创立高速小电流,焊枪交叉焊接工艺,在全省开创了膜式壁薄壁管焊接的先河,通过技术革新,每年为企业节约资金100余万元,创造效益近千万元。

“要善于利用自己的长处,最大限度的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这是齐玉祥一直工作上的目标。在企业里不仅靠制造产品为企业创造价值,也需在技能创新、节能减排、设备升级改造等方面为企业创造价值。2012年公司承接了出口老挝的高温烟道的制作,在膜式壁的制作过程中用到锯条是直线锯切的,“如果在制作过程中每个单元件10根管上面划线时都进行冲孔,耗费时间,利用锯条的直线锯切,定型后直接冲孔两边的管子,大大节约了劳动时间。”齐玉祥自信坚定地说。

齐玉祥不断攻坚克难,在生产过程中先后创新十余项生产技术。2017年6月底,当时公司正准备将膜式壁主机12电极升级为20电极,由于原厂升级价格高,他就带领团队自己调试升级,经过14个日夜的不懈努力,终于克服了电源之间的干扰问题顺利将设备升级改造完成。7月初就正式投入生产,直接为企业节省20万元,使得单工序生产效率提高30%,整个工序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同行多次到安装现场学习调研,重新制定新的膜式壁生产制作工艺,一直沿用至今。

为响应公司提出的“节能降耗”的号召,齐玉祥带领团队勇于采用新的技术,在生产中对整料分段利用,减小了大量的准备时间与辅助工作的时间,减少了停抢次数,使得受压管件的利用率提高了近30%。非受压件的利用率可利用拼凑与循环利用,既保证了产品的几何精度,又变废为宝,使得非受压件的材料利用率每台套提高了10%,后工序的工作量也大大减少,工序的效率每台套提高了5%。

14年来,齐玉祥无论在哪个岗位都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攻克膜式壁制造难题近20项,从事膜式壁焊接工作12年,为企业培养了40多位技能型、创新型的膜式壁骨干焊接人才,结束了临沂市乃至鲁南地区不能进行锅炉膜式壁生产的历史。他带领劳模工作室与技师工作站,每年为企业提出10余项合理化建议,为企业定向培养了大量人才,也为锅炉行业解决行业难题树立了标杆。

(据山东省总工会网站消息 山东工人报记者 惠光敏)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