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降低滑雪风险?冬奥会滑雪医生给出三点建议 - 健康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降低滑雪风险?冬奥会滑雪医生给出三点建议

来源:科技日报
2022-01-28 08:14

  原标题:如何降低滑雪风险?冬奥会滑雪医生给出三点建议

  科技日报记者 代小佩

  近日,法国一位著名演员因滑雪事故不幸离世,年仅37岁。滑雪安全再次引发公众关注。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主治医师、2022年北京冬奥会高山滑雪医疗保障团队滑雪医生车璐表示,滑雪是一项风险系数较高的运动,滑雪者可以从遵循雪场安全准则、做好个人防护、有效应对伤情这三点出发避免出现较大风险。

  车璐表示,进入滑雪场,了解并遵循滑雪安全准则是避免滑雪受伤的前提。大多数雪场都会在显眼位置介绍《国际雪联十大安全准则》。

  滑雪者滑行时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保证不对他人造成伤害,要让自己处于可控状态,依据个人能力、地形和雪况控制好滑行速度。车璐表示,后方滑雪者务必选择不危及前方滑雪者安全的线路滑行。前方滑雪者有雪道使用优先权,如发生碰撞事故,后方滑雪者负全部责任。从后方或侧方超越其他滑雪者时,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在雪道上休息结束后,再次滑行或向上攀爬时,务必保证自身和其他人的安全。车璐表示,滑雪者应避免停留在雪道中间或视线易受阻的地方,若经过这类地点要尽快通过。如需在雪道上行走或停留,务必在雪道两侧边缘。车璐表示,请滑雪者务必了解并重视雪场指示牌和指示标识。

  滑雪时,选择合适护具非常重要。车璐强调,滑雪时务必佩戴头盔,这是关键时候的“救命法宝”。此外,可以有针对性地佩戴护甲、护臀(尤其是单板滑雪)、护膝、护腕(单板滑雪强烈推荐)等护具。如果某一部位曾受过伤或易受伤,也要戴好相应护具,一方面可以固定住关节,起稳定作用;另一方面能提醒自己注意安全。

  车璐建议户外运动穿三层衣服。内层为速干排汗材质,方便排汗;第二层一般选抓绒材质,起保暖作用;最外层起防风防水作用。防水的滑雪外套、滑雪裤和贴身保暖层有利于维持核心体温,增强肌肉稳定性,减少受伤几率。

  此外,专家建议滑雪前热身10—15分钟,使血流、肌肉含氧量增加,帮助身体尽快适应接下来的运动。滑雪时最好结伴而行,不要前往野雪道或者野雪区。滑雪者记得购买保险。

  车璐称,滑雪受伤后不要惊慌,如果不能行动就原地等待救援。等待时注意采取保暖措施,长时间静止躺在雪地上易导致失温。雪场一般配有巡逻者,他们在确认现场安全的情况下,可联系救援队对伤员进行检伤。检查评估部位大致包括头颈部(含脊柱)、胸腹部、骨盆及四肢,评估内容主要观察有无红肿、出血、畸形、压痛。

  车璐表示,红肿主要用于颌面部判断,畸形和压痛是外伤、骨折的重要体征。

  “出血对冰雪运动而言相对少见,但由于冰刀、雪板的板刃较锋利,特殊情况下可能发生切割伤。”车璐称,如发生切割伤,首先进行压迫止血;如出血量较大,可能提示较大的动脉或静脉发生损伤;如出血发生在四肢部位,可用皮带或魔术头巾等制作止血带,在损伤部位近端加压,直到出血得到控制。

  车璐称,戴头盔、护甲等预防措施能有效避免头颈部及脊柱外伤。一旦发生损伤,一定要等待专业救援,因为救援不恰当造成的二次损伤可能比原始损伤更严重。对此,专家给出16字口诀:头颈背痛,暂时别动,等待救援,避免加重。

  “对胸腹部来说,肋骨骨折相对多见。”车璐提醒,滑雪时手机尽量不要放在肋骨区域的口袋中,滑雪者摔倒后肋骨被手机硌骨折的病例并不少见。腹部脏器损伤相对少见,如果不确定有无胸腹部损伤,可尝试使劲咳嗽,若咳嗽时感觉疼痛或不适,可能提示发生该部位的外伤。

  针对骨盆和四肢损伤,可利用随身装备自救。骨盆和骶尾部的剧烈疼痛可能提示骨盆骨折,严重的骨盆骨折很凶险,在雪道上可以用雪服当作骨盆带进行固定。

  车璐补充道,救援人员要对伤员进行安慰并配合转运,以帮助伤员接受下一步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刘涵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