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 | 余建海:居民的“及时雨”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 | 余建海:居民的“及时雨”

来源:中工网
2021-12-22 13:59

  从黎明到深夜,从社区到卡点,从人员排查、核酸检测到人员转运,从居民就医买药到情绪安抚……自宁波市启动疫情防控Ⅰ级应急响应以来,江北区劳动模范、文竹社区书记余建海每天有接不完的电话、操不完的心、解决不完的问题,但他竭尽全力妥善处理好每一件事情。

  “这里封路了,我出不去,我父母也进不来,请你们帮帮忙……”近日,在临时封闭管理区文竹社区核酸检测点指挥了一天的余建海,收到了一位居住在文萃新村居民的求助电话。

  原来这位居民的爸妈从重庆乘飞机来到宁波,两位老人下飞机后直接打车准备去女儿家,不想刚到卡口就被交警拦下。几经周转,已经疲劳的两位老人略显焦急,而在临时封闭管理区的女儿女婿更是着急万分,余建海马上把情况汇报街道领导,并安排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卡口与老人接应。多方了解沟通后,确认两位老人不能进入临时封闭管理区后,妥善将两位老人安顿到附近酒店。

  在基层工作几十年,余建海被居民称为“及时雨”,不管居民有什么问题,他都会在第一时间响应。

  “阿海书记,帮帮我们吧。”前两天,社区居民王伟亚和赵立彪夫妻二人焦急地来到社区求助。说完这句话,年近半百的王伟亚哭出了声。“不要急,慢慢说。”安抚好居民情绪后,余建海向王伟亚和赵立彪详细了解了事情的始末。

  原来王伟亚的父亲居住在余姚市三七市镇,88岁的老父亲王义君病危,王伟亚的兄弟已于上个月病故,现在老人身边只有81岁的老母亲在照顾。老母亲多次电话催促夫妻俩前往余姚见老父亲最后一面并处理后事。因文竹社区在临时封闭管理区内出不去,夫妻俩心急如焚。

  情况了解清楚后,余建海第一时间联系孔浦街道防疫办,了解政策并按照流程办理相关手续。经多方沟通,王伟亚、赵立彪夫妇二人在写下的承诺书上成功盖上了社区、街道和公安印章,第二天两人凭借这份来之不易的“通行证”成功前往余姚。

  居民傅水堂说,“有事就找余书记,他就是‘及时雨’,谁家有个大事小情找他准没错。这次疫情他太辛苦了。”

  在家人眼中,余建海一直是一位大忙人,加班加点工作。但在内心里,他也一直牵挂着已经88岁高龄老母亲。

  因为疫情需要坚守一线,原本每周都要和母亲见一面的约定也无法兑现。其间,老母亲一通挂念的电话,让余建海抑制不住地大哭起来。电话那头是一位母亲“想看看儿子”这个最简单的小心愿,电话这头却是一直坚守抗疫一线的责任……

  (据浙江工人日报消息 浙江工人日报记者张浩呈 通讯员周永卫)

责任编辑:朱一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