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打通“产改”落地“最后一公里”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针对全省52%以上的产业工人在非公企业就业的实际

云南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打通“产改”落地“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9-01 07:28

  原标题:针对全省52%以上的产业工人在非公企业就业的实际(引题)

  云南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打通“产改”落地“最后一公里”(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赵黎浩)近日,记者从云南省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非公企业调研座谈会上获悉,在推进“产改”工作中,云南针对全省52%以上的产业工人在非公企业就业的实际,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聚焦打通“产改”工作落地的“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地激发企业主体的活力。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产改”工作,要求各方瞄准产业发展方向,围绕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和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等,把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与普遍提高职工技能水平结合起来,全面加强职工技能素质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座谈会上,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省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树芬指出,企业是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主体,改革措施落地、改革要取得成效也要靠企业,企业负责人要切实扛起责任,发挥好改革主体作用,不断加大改革推进力度,打通改革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从座谈会上了解到,在激发企业主体活力、鼓励企业发挥作用,推进“产改”工作中,云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注重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着力在全省工业经济类“万人计划”中培育技术技能人才;省教育厅全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推动双方共同培育产业工人;省人社厅深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改革,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提升了产业工人素质;省工商联发挥好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广泛的优势,大力宣传“产改”工作的文件要求和政策红利,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改革。

  在推进“产改”中,一些非公企业做出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楚雄州龙佰集团新立钛业有限公司成立职工技能培训中心,强化“师徒”帮扶机制,加大奖励激励力度,促进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提升;云南云之叶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产业工人在衣、食、住、薪、助等方面的五个保障,打造“四区一室一墙一站”的全新职工阵地,让工人代表参加月度管理委员会议及经理办公会议,增强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曲靖晶龙电子材料有限公司在云南工业技师学院成立“晶澳”冠名班,通过“一帮一带”模式培训新职工,为职工成长成才搭建平台;云南玉溪仙福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累计投入2.2亿元建设职工保障住房,职工工资逐年增长,获得感不断增强。

  王树芬提出,各方要认真总结分析,正确认识改革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要聚焦重点任务,推动改革不断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