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这个工会主席是“斜杠中年”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给职工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她考取了心理咨询师、食品安全员、健康管理师、育婴员等资格证书

【加油!工会人】这个工会主席是“斜杠中年”

来源:中工网
2021-07-12 10:31

  工会主席、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健康管理师、育婴员……这些都是广东格美淇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美淇”)党支部书记、工会主席张敏身上的标签。在格美淇,张敏负责的工作包括企业文化、党工团妇、卫健、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等近20项,选择成为“斜杠中年”,她不是为了开创副业,而是为了更好地运用自身专业知识,扎扎实实地为职工提供服务。

张敏和同事交流工作 段松连/摄

  为服务职工

  她成了“考证一族”

  在张敏办公桌的抽屉里,记者看到,密密麻麻地摆放着心理咨询师、食品安全员、健康管理师、育婴员、产妇护理资格证书等资格证书。张敏随手拿起育婴员证、产妇护理资格证书说道,“对女职工产褥期的了解,是‘娘家人’最贴心的关怀。”该公司海外中东非的中级业务员颜瑜彬老家在湖北,老公在上海工作,去年年底她生了双胞胎儿子,其母亲住在公司宿舍帮忙照顾孩子,但由于丈夫不在身边,老母亲身体状况又不太好,有一段时间她心理压力特别大,精神状态也不太好,张敏了解到颜瑜彬的情况后,和她进行了沟通,帮她分析原因,为其做心理疏导,并提供产后自我调整和育儿建议。获得帮助后,颜瑜彬的情绪得到了释放,整个人也轻松了很多。

  “我们的职工许多都是外地来的,受条件限制在产褥期不一定能把自己的父母接来照顾。如何为女职工做好这份贴心的服务,帮助女职工度过产褥期的敏感和焦虑,我们还是要有相关的专业知识。”张敏对记者说。

  张敏还非常重视以党建带动群团工作,在她的倡导下,公司成立了星级职工服务站、妇女儿童之家、青年之家等。而2020年10月成立的妇女儿童之家,积极宣传普及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及维权意识,并积极联合镇妇联、工会组织,组织开展丰富的妇女儿童文娱、技能提升等活动。

  成立工会义工队

  发动更多人为员工办实事

  “一个人的力量再大也总是有限的,一群人的力量再小也是无穷的。”为了凝聚多人的力量去为员工办实事,张敏还打造了公司工会义工队伍,这是她在做青年志愿者协会志愿者讲师时获得的启迪——义工队伍来自职工,可以更深入、更全面了解职工需求,更切实地为职工做好服务。

  在公司主要负责员工关系工作的庞日娥是义工队伍中的一员,自从参加工会义工队以来,她不但自己积极参加到为职工办实事等各种活动中来,有时候还会带着自己的两个小孩参加,如开展小太阳夏令营时她主动担任助教,孩子也被她带动参加力所能及的事务,而像她这样的员工在格美淇还有很多。“义工队伍的爱心和付出会感染身边的职工,让他们理解并懂得感恩,甚至参与进来。”张敏表示。

  据了解,自工会义工队成立以来,共开展志愿活动170场,总服务时长5100多个小时。张敏本人仅2020年就参加志愿活动111次,累计志愿时数高达342小时。2020年至今共举办了职工关爱活动153场,参与人次11000余人。“未来我们还要加强教育培训和文化宣传工作,树立标杆,传递正能量,把格美淇打造成一个和谐、向上、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园区,并影响到周边的企业和社区,为更多的格美淇以外的员工办实事。”(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段松连)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