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重庆涪陵区总工会: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重庆涪陵区总工会: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1-07-05 09:08

  原标题:重庆涪陵区总工会:当好职工信赖的“娘家人”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有困难找工会,娘家人就是贴心人。”这句话是重庆涪陵饭店职工况建平的感恩之言,也是肺腑之言。7月4日,他对记者说,得益于涪陵区总工会的大力帮助,他和他的家庭才从困境中走出来,越过越有希望!

  “我们要尽其所能地为职工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重庆市涪陵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谭国强说,区总倾力开展消费扶贫决胜脱贫攻坚,去年为困难职工发放“送温暖”慰问金、疫情补贴和生活救助金共计63.42万元;坚持主席接待日和律师接待日值班制度,全力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已受理法律援助案件80件次,挽回经济损失近94万余元。

  在职工最需要的时候出现

  况建平告诉记者,工会“娘家人”带给他的感动难忘又深刻。

  2017年6月,涪陵饭店职工况建平被诊断为结肠癌,高昂的医疗费用使这个本就拮据的家庭雪上加霜。2018年8月,女儿收到了燕山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上学所需的费用更是压得这个家庭无能为力。

  “工会组织不仅从经济上帮助我,我妻子的工作,女儿上大学,都得到了工会无微不至的关爱。”在区总工会帮助下,经逐级申报审核,况建平于2018年3月被纳入“深度困难”职工建档管理,累计获得工会各类帮扶资金共66582元。

  不仅如此,区总工会还主动与涪陵饭店负责人沟通,把况建平的妻子刘小玉安排至涪陵饭店上班,为这个家庭增加收入来源,并号召涪陵饭店职工开展爱心捐助,为其捐款15837元。

  为了保证况建平的孩子能顺利上大学,工会与教育部门沟通,为况建平女儿争取到每年8000元助学贷款。同时,区总工会通过“金秋助学”品牌活动和“助学成才”社会实践活动,连续3年帮助其女儿获得3万余元助学资金,让孩子安心上学,为这个贫困家庭带来新希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困难职工况建平的帮扶仅仅是涪陵区总工会全力以赴致力于脱贫攻坚工作的一个小小缩影。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因成绩突出,涪陵区总工会被区委区政府评为2020年度脱贫攻坚成绩突出集体,2名工会干部荣获扶贫先进个人。同时,以涪陵区总工会联系结对的金竺村、方坪村的扶贫故事为素材拍摄的微视频《扶贫路上》获得2020年中华全国总工会“讲扶贫故事·展工会风采”主题活动一等奖,真实地反映了涪陵区总工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成效。

  2020年涪陵区总工会超额完成区委下达的1070万工会系统消费扶贫任务,工会系统完成消费扶贫任务共计1398.7万元,超出区委下达任务数的30.56%;全区工会系统到武隆区开展消费扶贫金额共计399.6万元,超额100%。同时捐资20万元帮助武隆区总工会开展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和扶贫工作,助力兄弟区县实现整体脱贫,为有效降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了工会力量。

  工会法律援助为弱势群体维权

  “没有区总工会提供的法律援助,我们根本拿不到工资,今后有困难还要找工会,工会就是我们的‘娘家人’。”这是涪陵万达广场内一饭店工作的15名员工发自肺腑的心声。

  2020年1月16日是涪陵区总工会主席接待日, 15名被欠薪农民工找上门寻求帮助。

  民工们说,饭店倒闭了,老板尚欠他们部分工资未发,离欠条约定的支付时间早已过去,工资却迟迟未到手。他们多次找老板协商未果,又四处寻求帮助,但事情均未得到解决,听说涪陵区总工会可以为他们提供法律援助,所以才找到了这里。

  区总工会对此高度重视,区总领导先后多次与民工们座谈,了解案件具体情况,并与值班律师一起查看相关资料,共同核实15名欠薪农民工的身份及所欠金额,指派2名公益律师负责承办该案件。

  2名律师迅速与劳动者联系沟通,完善手续、收集证据,并向涪陵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达成调解、出具民事裁定书,从法律层面上确认了用人单位欠薪的事实,并确定了具体付款时间。

  本以为事情会就此告一段落,但眼看付款期限将至,用人单位却因资金短缺可能无法在约定期限内付款。区总领导反复与用人单位沟通协调,并与律师研究寻找解决方法。经了解,得知该饭店曾向入驻的万达广场管理处缴纳过保证金,可用该保证金解决民工们的欠薪问题。律师当即与万达广场管理处进行了沟通,并向涪陵区人民法院执行局联系申请强制执行。2020年9月17日,在涪陵区总工会和人民法院执行局的共同努力下,欠款终于全部执行到位。当日,在区总工会的组织下,农民工们到法院一一领取了这份迟来的工资。

  据了解,涪陵区总工会长期坚持主席接待日和律师接待日值班制度,每周四指派一名党组成员到职工服务大厅接待值班,每周一、三、五选派聘用律师为全区广大职工群众提供法律咨询,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成为职工(农民工)可信赖的“娘家人”。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