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工会人】坚守“良心工程” 做有温度的“娘家人” - 工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油!工会人】坚守“良心工程” 做有温度的“娘家人”

来源:中工网
2021-06-02 09:51

  地处肇庆端州区的广东风华高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风华高科”)是一家专业生产高端新型元器件等电子信息基础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现有员工7000余人。日前,记者在走访该企业时了解到,近年来,该公司工会坚持员工困难帮扶和企业民主管理两手抓,努力为职工谋利益,为企业谋发展,走出了一条既有温度又有厚度的工会发展之路。

  王昌敏(右二)与基层职工交流 许接英/摄

  为员工织密健康保障网

  小李是该公司生产一线的一名员工。去年,因病住院的他花费医疗费3万元,除去医保报销的部分,小李还需自费1万元。回到公司,小李通过工会“二次医保”、企业补充医疗商业保险,以及员工健康保障互助基金会,再次报销约9000元,最终3万元的医疗费,他个人只自付了1000元。

  “周边企业的员工都很羡慕我们,因为他们都知道,我们风华的员工看病公司可以报大头,自己最多只需付10%。”风华高科冠华分公司技术产品工艺员邓丽云这样说道。

  在风华高科党群部副总监、工会副主席王昌敏看来,工会工作是一份凭良心去做的事,“不让任何一个风华职工因病致困、因困致贫”,正是风华高科工会多年来坚守的一个“良心工程”。近年来,该公司工会通过组织实施“风华员工健康保障互助基金会”“风华员工困难帮扶中心”“风华爱心公益日”和“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等,对困难患病职工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救助,也为所有员工织密了一张健康保障网。

  据统计,“风华员工困难帮扶中心”自2009年成立以来,共帮扶困难员工600人次,支出帮扶金33.6万元。而成立于2004年的“风华员工健康保障互助基金会”,16年来共帮扶3583人次,支出援助金537.45万元。记者了解到,全公司7000名员工每人每月只需交5元的工会会费,即可享受健康保障互助基金会的援助。

  每年通过职代会集中解决一件难事

  2021年2月2日,风华高科第五次工会会员暨职工代表大会召开。在会上,肇庆市总工会二级调研员廖庆鸿如此评价风华高科工会工作:有声有色、卓有成效,始终走在全市企业工会工作的前列。

  工会工作如何才能开展得有声有色?风华高科工会的答案是健全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机制,认真开好职工代表大会,以职代会为抓手,把工会工作做活,全心全意服务好职工。

  “开好职代会我们是认真的!每年职代会都会收到两三百条意见和建议。”王昌敏介绍,对于这些意见,各单位都很重视,除现场对部分意见进行解答外,还在会后第一时间召集相关部门开会研讨,落实解决措施。对于员工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工会上报公司党委协调解决,争取一年解决一到两个热点难点问题。

  例如,去年公司投入近3000万元用于提高员工伙食补贴及提升节日慰问标准,前年投入近500万元用于修建足球场、改善住宿及用餐环境——这些都是职代会的成果。

  “通过职代会,现在我们的每月餐费补贴从150元提高到300元,生日卡由100元提高到400元,中秋和春节的补助,往年是一两百,去年开始提至800,这些实打实的福利,都是工会努力去争取来的,员工们的反响非常大。”风华高科电子工程公司员工郭坚贞兴奋地说。(据《南方工报》报道 南方工报全媒体记者 许接英 通讯员 梁晓林)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