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胜利油田畅通发展通道激活人力资本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创业有机会 干事有平台 发展有空间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胜利油田畅通发展通道激活人力资本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05-08 07:31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进行时】

  原标题:创业有机会 干事有平台 发展有空间(引题)

  胜利油田畅通发展通道激活人力资本(主题)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田国垒 通讯员 朱向前 史忠华

  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采油管理三区高级技师唐守忠,是胜利油田5万余名产业工人的典型代表。工作以来,他扎根采油一线,先后完成150多项创新成果,获得60项国家专利,荣获齐鲁大工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如今,他不仅是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技能大师,还兼任胜利油田工会副主席。

  近年来,胜利油田突破传统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畅通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三支人才队伍发展通道,实现经历互认、横向贯通、纵向畅通,为各类人才铺就了职业晋升通道,让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各类人才实现了“条条大路通罗马”。

  “从人力资源到人力资本,一字之差,是价值理念的变化。以前是为企业配置人力资源推动发展,如今是为人配置企业资源促进整体发展,把人才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在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兼胜利石油管理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胜利油田分公司代表孔凡群看来,胜利油田成立60年来,生产原油近12.5亿吨——占我国同期陆上原油产量的五分之一,靠的是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工匠队伍。

  据统计,胜利油田先后涌现出中国高技能人才楷模、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24人,省部级技术能手414人。同时,胜利油田已经建立了百余个劳模、技能大师创新工作室,成立了9个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联盟。截至目前,创新工作室累计催生技能创新成果4500余项,国家专利1850余项,解决生产难题5400多个。

  “我们迫切需要这种拔尖人才帮助提高专业化队伍水平,提升市场品牌效应。”去年,贾学志从胜利油田海洋采油厂“嫁”到兄弟单位的地面工程维修中心,从事队伍培训和技术攻关工作。贾学志的到来,让地面工程维修中心副经理杨卫国如获至宝。

  贾学志的一次普通调动,是胜利油田拆除“人才自养自用”这堵墙,给人才提供更多创造价值沃土的体现。

  胜利油田人力资源部生产组织优化专家姚永泽说:“胜利油田缺的不是人才,而是一个让人才流动起来的通道。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位置,开源疏渠,才能激活池水。”

  胜利油田技能大师马广俊以“马广俊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带徒弟、传技艺、搞革新,先后有72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项获国家发明专利。如今,他所在的线路工作站成为“人人能创新、个个有专利、项项见效益”的“全国工人先锋号”。

  墙内开花,墙外香。胜利油田所在地山东东营是中国石油装备制造业基地,许多企业与油田有着较高的关联度。胜利油田发挥人才优势,积极融入区域经济发展,让员工增收、油田增效,为社会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服务。

  2019年,胜利油田张春荣的创新工作室被评为“东营市首席技师工作站”,精细、严谨、敬业、负责的特质,让创新团队成员被多家企业聘任为技术培训讲师。

  人才是资源,更是资本。胜利油田创新绩效考核政策,优化人力资源降本增效,激励各类人才“动起来、走出去、强起来”,推动人才资源共享,创造更大价值。胜利油田近70名专家、技能大师组成讲师团,走进地方院校、企业担任客座讲师等。此外,近5年来,胜利油田超2.6万人走出去闯市场,累计创收57.4亿元。

责任编辑:陈思南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