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蔡瑞:披星戴月纺织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2020年全国劳模 | 蔡瑞:披星戴月纺织人

来源:中工网
2020-12-14 21:03

  蔡瑞是江苏德力化纤有限公司技术员,自2008年工作以来,先后获得宿迁市劳模、江苏省劳模、江苏省文明职工等称号,江苏省十三届人大代表,宿迁市“千名拔尖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今年11月,被授予“全国劳模”称号。在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艰辛和无尽的汗水。

  2011年公司上马20万吨涤纶长丝项目,蔡瑞主要负责设备的安装、调试和投产。坚持吃住在公司,早起睡晚,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十二三个小时以上。最忙的时候,甚至会连续工作三十个小时。在短短的几个月之内,就将新品种的品质做到常规丝的水准。从安装到投产成功,六个月不曾休息一天。

  2012年以来,化纤行业处在严峻的形势下,蔡瑞在公司及车间领导的支持下,及时主动调整车间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产品,并将高端品种批量化,常规化生产,并不断创新,开发多种差别化纤维,包括异型纱,超细旦丝。

  除了在现场埋头苦干,蔡瑞还不忘对理论知识的充电,晚上下班回到宿舍,蔡瑞会查阅化纤方面书籍,翻找各类资料,并利用网络搜寻查找国内外技术资料,记录吸收相关技术理论知识,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更好的开发新产品。放眼国内外,创新是当今大型企业发展与生存的根本,不创新企业就难以生存下去。

  2012年到2013年,蔡瑞和车间骨干更是敢拼敢干,不断创新,根据市场变化及需求,陆续开发了多个超细旦新品种如30D/144F,30D/96F,20D/48F,20D/72F,20D/96F。2016年以来又成功开发10D/12F,15D/12F,15D/24F,15D/36F等超细旦丝品种。2018年至2019年陆续开发了多H形粗旦多孔新型异型纤维(其纤维截面为“毛毛虫”形),以及576F高密度多孔预取向丝和7D/7F等低密度超细聚酯纤维。

  在开发这些新产品的过程中,蔡瑞是累并快乐着的。他经常在凌晨5点赶到车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一手拿着仪器,一手握着笔杆,口袋里装着各种调试工具以及便笺本,不断地调试,认真地记录,绞尽脑汁地分析和对比,对生产中出现的种种问题,及时解决,打破了超细旦丝品质做不高的传统局面,并以数倍于常规丝的价格占领了高端市场。

  由他带领开发的熔体直纺超细旦半消光25dtexPOY涤纶长丝、哑铃型扁平纤维、多H形高导湿舒适涤纶长丝、多单体共聚吸湿速干涤纶长丝以及高亲水抗静电涤纶长丝七项产品更是通过了“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鉴定”,极大地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同时,他参与公司专利申报工作,并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5个,“实用新型专利”3个。(闫超杰 沈艳丽)

责任编辑:由芳泽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