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浙江劳模 | 守江一辈子,劳模胡永成有个“职业病”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一下雨我就睡不着, 总想去江边”

劳模风采·浙江劳模 | 守江一辈子,劳模胡永成有个“职业病”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2020-09-02 14:26

  桐庐县瑶琳镇的大山深处村,偏僻清幽,却是“把脉”富春江乃至钱塘江流域的关隘。在江畔的毕浦村,坐落着一个有69年历史的国家基本水文站——分水江水文站,胡永成正是这里的领头人。

  30多年来,胡永成从一名普通职工成长为基层站长。12000多个日日夜夜里,他坚持把每一件小事做好、细事做透,在最基层的岗位上研究发明出7项专利,一跃成为省首席技能大师、省“万人计划”高技能领军人才、省劳动模范,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水文专家。

  解不开的水文情

  分水江水文站是省水文管理中心直管的三个水文站之一,对富春江乃至钱塘江流域防汛决策都具有重要作用。

  胡永成的父亲是分水江水文站的老站长,从小耳濡目染,胡永成对水文也有了感情。

  1969年7月5日,分水江发生流域性大洪水。6岁的胡永成,跟着大人往山上跑,才躲过了一场劫难。那场可怕的洪水,共造成697人死亡,其中胡永成的老家南堡村就有219人遇难。

  这场浩劫,在他心中埋下了一颗种子:“将来,我有没有可能去避免这样的灾难?”

  上世纪80年代初,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分水江水文站成立了劳动服务部,开办了面包厂,胡永成成为一名面包师,随后当上了厂长。面包厂业绩突出,很快成了水文站的创收典型,他也成了“万元户”。1987年,水文站招工,胡永成毅然放弃厂长的职位,回到分水江水文站,开始了他默默奋斗一生的水文事业。

  水文站位置偏僻,条件艰苦,但他一待就是30多年。“我从来没有后悔从事水文工作,相反,我干得有滋有味,因为它刚好能和我的兴趣爱好结合。现在都说996工作制,年轻时候我是796,一周有6.5天在工作岗位上。”胡永成说。

  睡不着的风雨夜

  分水江水文站人员少,任务重,汛期要24小时值班。胡永成在安排值班时,总是把每周六作为自己固定的“工作日”。“工作已经是我的一种习惯,停下来就浑身难受。”

  谈及工作中经历的每一次洪水,胡永成总能准确地说出对应的洪峰流量。他说这是因为自己的“职业病”:“这么多年,一下雨就睡不着,总想往外面跑,总想去江边。”

  1996年6月30日,洪水来临。当天14时开始,他带领3名工作人员坚守在水位观测台和缆道房,密切关注水位变化。傍晚时分电力中断,无法再用缆道测流,他及时对测量人员进行了调整,二人一组开展比降同步观测。

  到了16时左右,流量已接近4000立方米/秒。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胡永成预测洪峰流量将会超过6000立方米/秒。

  此时向下游报讯的电话已经打不出去了,洪水逐渐涨上来,胡永成二话不说骑上车赶到下游的南堡村,紧急通告水情,帮助村民转移,随后立即返回水文站,全身心投入抢测洪峰流量中。

  当天夜里23时30分,抢测到最大洪峰流量8890立方米/秒,这一数据仅次于1969年的10100立方米/秒,成为珍贵的历史资料。

  由于预警及时,下游的南堡村在这次洪水中倒塌房屋29间,但无一人伤亡。胡永成抗洪抢险中的英勇表现,被省水利厅记三等功一次,获评水利部“全国水利系统模范工人”称号。

  为防汛工作提供宝贵的水文数据,胡永成内心充满着自豪。在胡永成的眼中,分水江像是他需要照看的一个孩童,他熟悉江水的“脾气秉性”。“一辈子守一条江,总能看出一些门道。”他总结出一套分水江洪水预报方案,在历次防汛测报工作和富春江错峰调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爱钻研的胡大师

  工作之余,胡永成爱拆装废旧仪器设备。“很多先进仪器设备来了以后,他不但看说明书,还研究原理、构造。”胡永成的同事说。在引进超声波测速仪时,主机频繁死机,故障把生产商都难住了。他仔细研究,发现仪器死机的症结在于江面过宽,设备发射功率较大,加上机箱散热不畅引起。于是,他顺利破解了技术难题。

  拆装废旧仪器的爱好和一线的水文勘测实践,成就了他卓越的业务能力。1992年,他首次参加杭州地区水文勘测技能选拔赛便崭露头角,7个外业操作项目拿了6个全市第一。并先后研发了“一种简易水位台”“一种水文缆道复式测流装置”等7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

  凭着扎实的专业功底,越来越多的市、县水文部门邀请胡永成去讲课培训。他科学制订培训计划,对学员进行有针对性的强化训练,使学员们的成绩显著提高。

  2012年,“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胡永成工作室挂牌成立。为了方便全省水文勘测技能交流,开展了“互联网+”的教学模式,通过网络上传各类水文教材、视频资料达26种,实现在线交流和互帮互学。同时,还对口帮扶新疆阿克苏水文局,跨省带徒、传经送宝。

  目前,该工作室已成功举办勘测技能培训班20多期,培训学员达1400余人次。先后培养出高级技师6人、技师8人、高级工6人,多名学员在全省甚至全国水利行业技能竞赛中夺得好成绩。(通讯员金俏俏)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