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风采·福建省厦门劳模 | 林梅琼:10万斤菜捐抗疫一线 小菜贩献出大爱心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劳模风采·福建省厦门劳模 | 林梅琼:10万斤菜捐抗疫一线 小菜贩献出大爱心

来源:厦门日报
2020-05-12 17:30

  【人物名片】

  林梅琼

  海沧街道青礁村村民,现为厦门市海沧区金荣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经营者,曾获评“2019年度厦门市劳动模范”。

  心声>>

  没考虑太多,当时就想着要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点什么,出把力。希望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能吃到新鲜菜,我们自己损失一点不算什么。

  上海青、山东白、空心菜……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10万斤经过精心搭配包装的蔬菜,分三次(每周一次)配送到厦门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厦门医院等多家医院的食堂。这些送上门的蔬菜,为抗疫一线的医院和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温暖了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

  这批价值近40万元的水叶菜,来自海沧区海沧街道青礁村村民、蔬菜贩子林梅琼和丈夫颜金荣的“大爱心”。

  日均销售2万斤

  带领个体菜农走上致富路

  收菜、称重、开票……当记者在位于青礁村的金荣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收购点看到林梅琼时,她正熟练地收购菜农刚刚采摘送来的水叶菜。

  “每天凌晨1点多,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中埔蔬菜批发市场,每天少则几千斤多则上万斤的菜,都是我和司机两个人动手抬,挑拣、打包、装袋,忙到上午8点多,确保我经手的菜都是品质良好的良心菜。9点多回到海沧收购点,周边一些菜农就开始送菜过来。中午简单吃个饭,休息到下午五六点,又开始收购蔬菜,直到晚上9点,把收购来的菜挑拣、分类后,整齐地码在筐内,装车运到市场。”林梅琼一边与记者聊,一边认真地检查着收购来的蔬菜。“卖菜是体力活,日夜颠倒,很辛苦。这8年来,每年只有春节能休息一两天。”

  从最早蹭别人的车进岛卖菜到如今发展到自己拥有两辆大货车、一辆微型货车专门送菜,林梅琼说:“要发展,就要与菜农抱团取暖。”2012年,她和丈夫颜金荣成立了金荣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

  “她收购蔬菜很实诚,我们的菜偶尔有瑕疵,她也不压价,我们都愿意把菜卖给她。”菜农颜先生说。靠着良好的信誉和口碑,林梅琼的合作社长期承包了青礁村水叶菜种植大户的菜,以及部分来自漳州角美、长泰的个体农户种植的水叶菜。

  自己致富,还不忘带动周边菜农致富。合作社成立后,夫妻俩不断地向青礁村和周边菜农推广水叶菜种植技术,使青礁村水叶菜年产量达到全村蔬菜产量的50%以上,产量不断提升,该村成为海沧街道蔬菜种植的“主战场”。林梅琼还通过卖菜积累经验,观察市场动向和百姓需求,引导菜农在不同季节灵活种植市场上需求的时令蔬菜,提升收益。

  如今,林梅琼的合作社整合了海沧区本地菜农50余户,打通厦门各大商超的销售渠道,拓宽销路,日均销售量约2万斤。如今,菜农们种的菜不愁卖,平均每户每年约收入5万元,走上劳动致富的道路。

  捐出蔬菜10万斤

  只为让医护吃上放心菜

  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投入到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

  此时,林梅琼一直在思索:面对疫情,我能做些什么?

  疫情无情人有情。看到菜农们送来的蔬菜,想到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林梅琼夫妇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收菜,捐菜!为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免费提供10万斤水叶菜。

  “没考虑太多,当时就想着要为疫情防控工作做点什么,出把力。”林梅琼话不多,但却句句质朴,“想过捐钱,但那个时候,怕医护人员有钱也没时间买菜,也不一定买得到。既然这样,倒不如我直接送菜!”

  很快,林梅琼夫妇就行动起来,从2月12日起,他们忙里忙外,联系购买渠道。得知林梅琼夫妇的捐赠行动后,海沧区区级、街道、村级志愿者,还有青礁村村民们纷纷赶来,帮忙分拣蔬菜和装车。为了保证蔬菜新鲜、品种多样,林梅琼还将蔬菜进行合理搭配,分三批配送给抗疫一线的医院、工厂等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厦大附属第一医院杏林分院,医护人员每天都在与时间赛跑、与病魔抗争,院方腾不出人手卸货,三位送菜师傅花了一上午时间将一车菜卸完,确保一线医护人员及时吃上放心菜。

  小菜贩有“大爱心”

  助老爱幼热心公益

  “抗击疫情 以爱筑城 捐赠10万斤蔬菜”“助老爱幼热心公益”……在金荣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收购点办公室挂着、摆着的锦旗和牌匾,展示着林梅琼这位普通菜贩心中的大爱。

  看似纤弱,却时常主动承担起运菜的体力活,林梅琼能吃苦、热心肠、心眼好,与合作社不同年龄段的成员都能打成一片。

  在收购蔬菜时,遇到台风天或下雨天,蔬菜收成不好,林梅琼从不压价,也不挑剔。她经常说:“菜农很辛苦,就指望着卖菜生活,我亏一点没关系。”

  她心里装着每位村民,不管工作有多忙,不管谁家有事,她都会去帮忙,尤其是关爱青礁村的老年群体。在青礁村的老人幸福食堂落成之际,林梅琼夫妇主动捐出5000元,用于幸福食堂物资筹备,让老年朋友充分体会到大家庭的温暖,受到村民一致好评。

  去年,青礁村筹措修路资金,林梅琼也毫不犹豫带头捐钱。

  抗疫期间,林梅琼得知青礁村一线监测点执勤人员缺乏防护和应急物资,当即捐出5000元,为打赢防疫攻坚战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这是我对青礁村的一份真感情。”在林梅琼眼中,做慈善做公益,关键不在捐多捐少,而在于一份心意。(记者 江海苹 通讯员 邓娜)

责任编辑:朱晶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