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中国在南太地区为什么受欢迎?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中国在南太地区为什么受欢迎?

来源:中工网
2022-05-27 15:08

  本网评论员 毕振山

  5月2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抵达所罗门群岛,开启为期10天的南太访问之旅。王毅外长此行几乎涵盖南太平洋所有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同时还将主持召开第二次中国-太平洋岛国外长会。

  虽然中国与南太平洋岛国发展友好关系的时间并不太长,但该地区国家却对加强与中国的合作非常期待。所罗门群岛外长马内莱说,王毅外长这次历史性访问对两国关系具有里程碑意义。瓦努阿图总理拉夫曼曾称赞,中方长期以来的支持为瓦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基里巴斯,中国人成为当地最受欢迎的人。

  为什么太平洋岛国愿意与中国加强合作?为什么在短短的时间内中国和太平洋岛国的关系能够取得那么多实实在在的成果?这是因为中国的外交不是西方的“势力范围外交”“后院外交”,而是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外交。

  首先,相互尊重是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发展关系的基础。中方始终尊重岛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岛国人民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岛国的内政。中方主张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在与岛国的合作中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也不谋取地缘私利。相应地,岛国也尊重中国的国家主权和利益,恪守一个中国原则。

  其次,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不是强加的,而是顺应当地民心民意、经双方友好协商的、符合双方利益的。无论是向岛国提供抗疫物资和派遣医疗队,还是帮助岛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或是与岛国开展安全合作帮助其维护社会秩序,都是应岛国要求、为岛国所迫切需要的,而且这些合作措施给岛国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也与当地的发展战略相契合。

  再次,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合作是开放包容的。正如王毅外长所说,中方同岛国的合作不针对任何国家,也不受任何国家干扰。中方尊重岛国同其他国家业已建立的联系,愿意同其他域内外国家开展更多三方合作。

  与中国的外交相比,美国、澳大利亚等一些国家却仍然将太平洋岛国视为自己的“势力范围”和“后院”,动辄对岛国进行监听,在提供援助时附加各种政治条件,不允许岛国与其他国家发展关系等。这样的做法显然早已过时,不仅不能为追求独立自主发展的南太岛国所接受,也将被时代所抛弃。

责任编辑:陈思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