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来源:中工网
2022-04-21 12:13

  本网评论员 郭振清

  4月19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会议指出,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公平普惠的数字化服务体系,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

  当今世界,随着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兴数字技术快速发展,数字经济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政府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完善数字政府治理体系,是创新政府治理理念和方式的重要举措,对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意义重大。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数字政府建设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大数据战略等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各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数字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创新行政管理和服务方式,加快推进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健全强有力的行政执行系统,提高政府执行力和公信力。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的《“十四五”推进国家政务信息化规划》提出,到2025年,政务信息化建设总体迈入以数据赋能、协同治理、智慧决策、优质服务为主要特征的融慧治理新阶段,并逐步形成平台化协同、在线化服务、数据化决策、智能化监管的新型数字政府治理模式。

  为什么人的问题,事关根本,事关方向。此次中央深改委专门就数字政府建设审议通过《指导意见》,明确指出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党中央首次给数字政府建设定向把舵,意义重大,指导性强。充分彰显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深入推进网信事业高质量发展影响深远。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需求和需要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目标与内容。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什么就做什么,怎么做有利于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向往就怎么做。近年来,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标志,我国各级政府部门的电子政务服务获得了长足发展,“最多跑一次”、“不见面审批”、“一网通办”等服务创新模式不断涌现,极大地便利了人民群众的工作和生活。与此同时,各地方各有关部门在数据共享、互联互通、协同联动、集约高效、资源融合、信息安全等诸多方面,还存在着若干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面临着各种亟需破解的现实困境。这不仅制约着各级政府管理服务水平和数字治理能力的提升,还直接影响了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解决突出问题,破解现实困境,必须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谋篇布局,搭建数字政府的“四梁八柱”。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把为民造福贯彻到数字政府建设的方方面面,把“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数字政府建设政绩的最重要标准。此次中央深改委会议指出,要以数字化改革助力政府职能转变,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政务应用系统集约建设、互联互通、协同联动,发挥数字化在政府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职能的重要支撑作用,构建协同高效的政府数字化履职能力体系。可谓把便民利民为民造福贯彻到数字政府建设全过程的“总动员”。在这个全过程中,政府职能转变得怎么样,治理效能是否得到提升,制度优势能否得以彰显,最终要看人民群众对相关部门数字化履职能力的切身感受如何,对数字政府“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满意度怎样。数字政府建设搞得好不好,人民群众说了算。要走好群众路线,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避免自说自话、关起门来搞建设。要切实增强数字化建设决策的科学性、精准性、预见性,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春山可望,未来可期。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网络强国战略,不折不扣落实《指导意见》,着力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更多更好增进人民福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