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知网之争”:谁动谁的奶酪?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知网之争”:谁动谁的奶酪?

来源:中工网
2022-04-20 10:23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近日,一封落款为中国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的邮件在网上流传。邮件称,由于CNKI数据库(即中国知网)订购总费用达到千万元级别过于高昂,中科院将暂停续订CNKI数据库的使用权限。对此,中科院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情况属实,未来将用其他数据库和文献传递方式替代保障科研需求。而知网在回应媒体时表示上述消息“不属实”。

  中科院和知网的各自声明,再一次将知网推到舆论场的前沿,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不管最终以何种方式落幕,“知网之争”都将成为一个影响当下甚至未来的大事件。

  事实上,“知网之争”暗战已久。公众知情的是,2021年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赵德馨起诉知网获赔70多万元一度上了热搜;而大多数公众不知情的是,知网及其所属公司被告上法庭的已经多达数百起,涉及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著作权权属等侵权纠纷占有较大的比例。

  “知网之争”,“争”的是什么?

  从作者层面看,“知网之争”是著作权之争,涉及知网不当使用作者的著作权,且支付稿费不合理或者没有支付稿费;从使用者层面看,“知网之争”是合法使用权限制之争,涉及知网的收费、定价和使用模式问题;从经营者层面看,“知网之争”是企业自主权之争,涉及知网的自主定价和经营管理模式问题;从管理者层面看,“知网之争”是垄断经营之争,涉及知网的经营模式是否涉嫌市场垄断,搞排他性经营、独占性经营。

  抛开“知网之争”的面纱,其背后隐藏的核心问题是所有权归属问题,即到底谁动了谁的奶酪。

  如果知网销售的产品归属知网,那么知网对其所属产品自主定价、自主确定经营模式就是企业管理问题,只要是合法经营,其采用何种经营模式他人无可指责。如果知网销售的产品只是代为管理和托管经营,则知网未经作者同意归集作者的产品并对外有偿销售,则涉嫌侵犯著作权,应该受到法律处罚;如果知网销售的产品涉嫌垄断市场和不正当竞争,市场监管部门应该责令其纠正。

  解决“知网之争”,核心是厘清知网经营的产品和经营模式的合法性问题。只要这个问题明确了,奶酪的归属有了确定的法律界定,上述问题就会得到有效治理。而这需要相关部门尽快出台相关规定,将“知网之争”涉及的诸多表象性问题进行本质回归。在这个核心问题得不到解决之前,“知网之争”将无法定分止争。

  “知网之争”再一次发酵,从一定意义上说,为确定知识产品有序经营提供了一个契机,推动其尽快走向法治化、制度化轨道。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