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协商凝结民意,成效惠及民生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协商凝结民意,成效惠及民生

来源:中工网
2022-03-04 15:36

  本网评论员 郭振纲

  又是一年两会时。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今天下午召开,全体政协委员将带着人民的殷殷重托,肩扛责任,担当履职,凝聚民主、求实、团结、奋进的时代力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第三个历史决议,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浓墨重彩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

  一年来,人民政协在民主协商中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通过多种协商形式和平台有效建言咨政,广泛凝聚共识。全年举办重要协商活动25次,开展视察考察调研82项,立案提案5000多件,委员自主调研120余项,有效服务决策实施;以民主监督为重要载体,进行协商式监督,促进重大方针政策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重大决策落地落实;拓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报送渠道,报送了一系列高质量政协信息。

  一年来,政协委员们围绕科技、能源、金融、生态、共同富裕、“双循环”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议题,积极提案、建言献策,知实情、讲实话、谋实招,提出了许多很有操作性、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以一份份高质量意见建议,为“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和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贡献了智慧。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成效显著、亮点凸显,有效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新贡献。

  2022年是继往开来、接续奋斗的一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迈出坚实的步伐。

  新的一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就业、促发展的任务依然很重,医改、人口老龄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等民生问题需要不断深入求解。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的协商机构,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要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围绕大局建言献策,把握民心民意,以更加积极有为的姿态、同心同德的心态、同向同力的状态,通过广泛、深入调研实践,将人民群众的愿望收集和提炼出来,形成有价值、可操作的建议和意见;到实践中去,通过民主协商、民主监督,促进协商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促进国家重大决策落地落实。

  协商凝结民意,成效惠及民生。期待政协委员们以更广的视野、更扎实的作风认真履职尽责,提出更接地气、更符合民意、更高质量的提案和建议,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