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坚决铲除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这一“毒瘤”!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坚决铲除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这一“毒瘤”!

来源:中工网
2022-03-03 09:34

  本网评论员 何应洋

  近日,公安部决定,自今年3月1日起至12月31日,组织开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项行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迅速掀起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新高潮,快侦快破拐卖现案,解救一批被拐妇女儿童,坚决铲除拐卖犯罪滋生土壤,建立完善预防、打击、救助、安置一体化工作机制。

  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行为,突破道德底线,破坏社会伦理,毒害社会风气,制造人间悲剧,社会危害性巨大,为天理国法人情所不容。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妇女儿童权益的保障工作,先后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建立相关工作机制,有效预防、依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的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救助、妥善安置被拐卖的受害妇女儿童,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现象逐渐减少。

  但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引起舆论广泛关注的拐卖侵害妇女儿童恶性案件再一次提醒我们,拐卖妇女儿童的恶行并未绝迹,引发犯罪的现实土壤依然存在,打击治理工作任重道远。剖析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买卖双方法治意识淡薄、妇女儿童自我保护能力不足、社会保障不到位以及基层组织治理乏力等等。但打击力度不够均衡不够持续,倒查追查机制不够健全,一些旧案积案仍未侦破,无疑也是重要因素。

  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是现代社会的“毒瘤”。公安部此次专项行动,就是适时发起的铲除这颗“毒瘤”的雷霆之举,这也是时隔13年后公安部发起的又一次严打拐卖妇女儿童犯罪的专项行动。舆论普遍给予赞誉并寄予厚望。

  诚然,铲除拐卖犯罪滋生土壤,尚需社会多方协同,多管齐下,打好综合治理的组合拳。一方面,要加强法治宣传,将刑法等法律有关规定“广而告之”,让所有人知晓买卖妇女儿童是一种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全面推动反拐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进一步增强全民反拐安全意识;要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加大对贫困地区妇女儿童帮扶力度;要强化基层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提高基层治理能力。另一方面,最重要最刻不容缓的,还是及时“亮剑”,重拳出击,让所有触碰法律底线的犯罪分子付出沉重代价。 

  正如公安部对此次专项行动所要求的:要以打开路、全警动员,集中侦破一批案件;要快破现案,对失踪未成年人、疑似被拐卖被侵害妇女立即启动快速查找机制,力争现案全破、盗抢儿童案件必破;要多破积案,在常态化侦破拐卖儿童积案的同时,重点攻坚拐卖妇女积案;要督办大案,挂牌督办一批久侦未破、影响恶劣的重大案件;要缉捕逃犯,集中发布通缉令,全力开展缉捕,敦促拐卖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要组织刑事技术专家开展比对会战,集中查找解救一批被拐妇女儿童。

  尊重和保障妇女儿童权益,是一个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对于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必须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必须坚持除恶务尽,必须常态化持续高压严打,方能最大限度铲除拐卖犯罪滋生蔓延土壤,让这种挑战人类文明底线的恶行不再上演。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