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共享劳动荣光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共享劳动荣光

来源:中工网
2022-02-15 10:31

  本网评论员 何应洋

  近日,全国总工会印发《关于推荐评选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在今年“五一”节前夕,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职工。 

  对于评选对象,《通知》中的这一表述让人眼前一亮:“要体现时代特征,注意推荐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近年来,随着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蓬勃兴起,特别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量大幅度增长。《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2021)》显示,2020年平台带动的就业人数约为8400万人,同比增长约7.7%。

  与传统就业方式有所不同,新就业形态因其门槛低、容量大、自由度高、灵活性好等特点,为灵活从业人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已成为当下吸纳就业的一大“蓄水池”,在稳就业保就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就业形态的快速发展,便捷了人们的日常生活,有效缓解了城镇就业压力,给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但对其从业人员劳动权益保护却相对滞后。为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权益保护,人社部等8部委出台了《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7部委出台了《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交通运输部等多部门出台了《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从业人员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等政策文件,全国总工会也印发了《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意见》,就如何保障这一群体的劳动权益作出制度安排、提出具体要求。最新修改的工会法也在法律层面上明确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和参加工会的权利。这一系列法律政策的落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撑起了劳动权益“保护伞”。  

  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是我国劳动者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与传统就业形式的劳动者并无二致,都是美好生活的奋斗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应当与传统就业群体一样共享属于劳动者的荣光。

  今年,全国总工会首次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纳入全国五一劳动奖评选推荐范围,体现了与时俱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的时代精神,释放出“劳动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任何一份职业都很光荣”的鲜明信号。只要是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都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褒奖。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根本上靠劳动、靠劳动者创造,无论时代条件如何变化,我们始终都要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让更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获得应有荣光,保障其合法权益,弘扬其劳动精神,彰显其社会价值,从而进一步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激励他们更加努力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出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