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为这个职工家门口的“夜门诊”叫好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为这个职工家门口的“夜门诊”叫好

来源:中工网
2021-11-18 08:08

  本网评论员 何应洋

  江苏省江阴市新桥镇的职工小黎两年前不慎从脚手架上摔下来受伤致残,因与企业意见有分歧,一直未拿到工伤赔偿。今年,听说镇工会在家门口开了个专为职工提供法律服务的“夜门诊”,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揣上材料来寻求帮助。经过“夜门诊”工作人员的调解,小黎跟企业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仅一周时间他就拿到了18.5万元的工伤赔偿。(据11月11日中工网报道)

  新桥虽是个不到20平方公里的小镇,却有3家上市公司、近200家企业,职工人数占全镇总人口的55%。这些年,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职工的法治意识逐步增强,法律服务需求也越来越多。虽然工会组织已经在八小时工作时间内为职工提供了多样化的法律服务,但“上班没时间反映,下班又无处咨询投诉”,仍困扰着部分权益受到侵害的职工。

  为回应职工关切,解决好这一矛盾,去年7月份,新桥镇总工会尝试在东方花园小区设立职工法律服务“夜门诊”,让律师到社区“坐诊”,在职工下班相对空闲方便的时间段,为其提供“家门口”的法律援助服务。设立一年多来,“夜门诊”共“接诊”60余次,解答咨询200余人次,参与矛盾调处10余次,调解成功3次,既及时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又有效助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设立“夜门诊”,是工会法律维权服务方式的创新拓展,这一做法值得点赞和借鉴。法律服务“夜门诊”的设立,既非权宜之计,更不是心血来潮的随意安排,而是基于对职工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最真切的了解和把握。新桥镇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延伸服务触角,把服务时间从八小时以内延长到八小时以外,把服务地点从工会法律援助中心(站)拓展到职工所在的社区,实现了工会法律服务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双向延伸。这一创新做法,充分体现了以职工为本的工作理念,把职工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会维权服务的主要目标和努力方向,真正做到了“职工有所呼,工会有所应”。

  进入新发展阶段,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也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如何适应新形势,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工多样化的法律服务需求,真正把工会的维权服务送到职工家门口、送到职工身边、送到职工心坎上,让他们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工会组织需要认真思考的问题。在这方面,新桥镇工会开设“夜门诊”的做法,为我们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

  职工在哪里,职工的需求在哪里,工会的维权服务就要延伸到哪里。期待这样的服务职工“夜门诊”多些,再多些。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