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改变“算法控制”,需同频共振打好组合拳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改变“算法控制”,需同频共振打好组合拳

来源:中工网
2021-08-16 10:36

  本网评论员 何应洋

  外卖终结“最严算法”,7年前的尴尬骑手很欣慰:最怕的失联订单促成了“报备”。“报备”之后,差评就不成立。这是近期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 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发布之后,“饿了么”外卖平台所发生的诸多变化之一。(见8月9日《九派新闻》)

  “送外卖就是与死神赛跑,跟交警较劲,和红灯做朋友。”外卖骑手们常常这样形容自己的职业。这种非常规行为的出现,与平台企业运用“算法控制”进行考核有关。在平台企业“算法控制”下,为避免差评,维持收入,不被淘汰,外卖骑手们不得不争分夺秒,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一路狂奔,甚至不惜违章逆行,上演“生死时速”。杭州交警发布的数据表明,当地今年1月份外卖骑手违法达5万次,引发交通事故千余件,平均每天就有51起事故发生。这种行为不但对交通秩序造成重大影响,而且也给骑手自身带来巨大的安全风险。

  当下,“外卖骑手”已经成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重要组成部分,数量达数百万之众。2020年人社部发布的《网约配送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预计未来5年网约配送员的需求量约为3000万人,市场发展对网约配送员的需求将不断增加。2020年2月,“外卖骑手”有了国家承认的职业名称——网约配送员,然而,与市场的需求相比,“外卖骑手”的劳动权益维护却亟需提升,要改变“外卖骑手”的劳动环境,维护其合法权益,必须对平台企业“算法控制”进行约束。

  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企业应当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不得制定损害劳动者安全健康的考核指标”。7月16日,人社部等八部门印发《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的指导意见》,明确要“督促企业制定修订平台进入退出、订单分配、计件单价、抽成比例、报酬构成及支付、工作时间、奖惩等直接涉及劳动者权益的制度规则和平台算法,充分听取工会或劳动者代表的意见建议,将结果公示并告知劳动者”。7月26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七部门联合出台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指向更明确更精准,要求外卖平台通过“算法取中”,合理确定订单数量、准时率,适当放宽配送时限,不得将“最严算法”作为考核要求。

  这一系列政策文件,为外卖骑手量身定制了权益保护“铠甲”,体现了党委政府、社会各界对外卖骑手的关心和爱护,特别是禁用“最严算法”,提出“算法取中”等要求,切中了要害,既是对一些平台企业利用“算法控制”的纠偏,也是对外卖骑手权益的有力保护,对外卖市场健康发展和外卖小哥生命安全、职业健康将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但是,虽然相关文件切中了“外卖骑手”维权困境的焦点,重点将破解路径聚焦于“算法控制”,但要让“外卖骑手”真正摆脱算法困境,督促平台企业切实落实“算法取中”,还需进一步细化相关规定,提出具体的约束性指标。比如,对订单数量、在线率以及配送时限,以及“合理确定”“适当放宽”的具体要求等。

  让“算法取中”真正落地,是平台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的关键。为此,平台企业应优化算法规则,改变“算法控制”,通过集体协商,签订合理的工作任务、收入分配、职业健康等方面的协议;有关部门要强化相关政策文件的落实,指导、推动平台企业制定“算法取中”规则;工会组织要积极参与协商,督促平台企业制定算法规则时,充分听取外卖骑手的意见建议;劳动监察部门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督促平台企业落实外卖骑手正当权益保障责任,及时约谈、警示、查处侵害外卖骑手权益的企业,不给“最严算法”生存的空间和土壤。

  只有政府部门、社会各方、用人单位携起手来,各尽其责,同频共振,共同打好组合拳,才能让外卖骑手摆脱“最严算法”束缚,从而走出“系统困境”,真正实现舒心工作、体面劳动,生活得更有尊严。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