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织密防护网,让灵活就业人员不再“裸奔”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织密防护网,让灵活就业人员不再“裸奔”

来源:中工网
2021-05-25 15:01

  本网评论员 何应洋

  近日,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宣布自今年6月1日起,由6家人身险公司在浙江省和重庆市开展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这一专属保险,主要面向外卖骑手、网约司机等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各种灵活就业人员。这一创新产品的落地,对解决该群体的养老保障难题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据5月19日全国总工会微信公众号)

  目前,我国灵活就业人员规模2亿左右。这一就业方式,在解决劳动者生计问题、便捷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有效缓解了城镇就业压力,成为了吸纳就业的蓄水池。眼下,许多企业非常青睐灵活就业,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发布的《中国灵活用工发展报告(2021)》蓝皮书显示,2020年企业采用灵活用工比例达到55.68%,比上一年增加11个百分点。

  然而,在灵活就业给经济发展注入活力的同时,对于从业人员劳动权益的保护却明显滞后。与传统就业相比,灵活就业呈现出劳动关系灵活化、工作碎片化、工作安排去组织化等非典型劳动关系特征。这使得灵活就业无论是在法律规制、行业标准还是用工规范上都存在空白,很多灵活就业人员游离在社会保障体系之外。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一些平台企业,刻意规避劳动法律,采取转包、众包、中介制、派遣等各种方式,避免与劳动者直接建立劳动关系。一旦发生劳动者意外伤亡等纠纷,平台企业便会以是“劳务关系”为由,撇清应当承担的责任。这使得相当一部分灵活就业人员,在维护自身劳动权益时处于“裸奔”状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如何提升灵活就业质量,为灵活就业者织就保障网、撑起保护伞,是摆在各级政府面前的一道全新课题。如何答好这一课题,既考验着政府的治理智慧,也衡量着一个地方的治理能力和水平。近来,交通运输部等八部门、中国银保监会和广东省,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担当作为,开展约谈平台企业行动,推出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颁布实施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办法,是保障灵活就业人员权益的务实之举,让灵活就业人员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些做法值得称道,值得更多的地方、部门去学习借鉴。

  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问题是一项系统工程,非一朝一夕之事,也不是哪一个部门单枪匹马就能独立完成的。需要党政部门、社会各方携起手来,迎难而上,用心谋划,打好组合拳,织密防护网,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好维护好灵活就业人群的合法权益,让灵活就业劳动者不再“裸奔”。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