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这家工会推出的“一站式”维权服务,值得点赞!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这家工会推出的“一站式”维权服务,值得点赞!

来源:中工网
2021-04-21 16:31

  本网评论员 何应洋

  泉州是制造业大市,有外来务工人员200多万人。2017年起,为及时化解劳动关系纠纷和职工的烦心事、挂心事,市总工会力推“一体化一站式”维权服务基地建设。工会通过与法院、人社等部门联合办公的方式,实现矛盾调处、劳动仲裁、司法裁决的无缝联结,职工在此可“一站式”解决维权难题。(据4月16日《工人日报》)

  主动参与劳动争议处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当职工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争议纠纷,工会组织应当及时介入协商、调解,努力去帮助职工争取应得的利益。但在一些劳动争议纠纷中,因劳资双方难以达成一致,无法进行调解,会进入劳动仲裁程序。如对仲裁裁决不服的,还会到人民法院去提起诉讼。这一整套程序走下来,成本高,周期长,耗时费力,不少职工因等不起、耗不起,而放弃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令人痛惜。

  泉州市总工会联手人社部门、人民法院,打造“一站式”维权服务链条,建立“调裁诉一体化”机制,为职工提供“一站式”的法律维权服务,无疑是破解这一难题的务实创新之举。“一站式”的维权服务链条,改变了过去工会、人社部门和人民法院三家“单打独斗”的格局,实现了资源的有效整合,各自的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大大提高了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效率。遇有重大、疑难、复杂的劳动争议案件,三家联合办公,共商处理意见,有利于法律适用口径的统一和调解、仲裁、审判尺度的严格把握,增强了劳动争议调处的公信力。

  工会、人社部门和人民法院依托这一平台,为职工提供“一站式”的维权服务,实现工会调解、劳动仲裁、司法裁决的无缝对接,职工不再需要在工会、人社部门和人民法院之间来回奔波,缩短了案件处理的周期,降低了职工的维权成本,减轻了劳资双方的诉累。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成功摆脱疫情困局并处于恢复期,但部分企业经营仍面临困难。一些行业企业劳动争议和纠纷呈现出常发、多发态势。工会组织如何去应对这些新的挑战?如何积极有效地参与劳动争议的处理,更好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泉州市的这一做法,无疑具有样本意义。期待更多的地方工会,学习借鉴泉州市的做法,构建“一体化一站式”维权服务链条,努力形成快速化解劳动争议纠纷新机制,让职工群众在接地气、有温度、更贴心的“一站式”维权服务中,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