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工网评】用心用情服务,让务工人员就地过个暖心年 - 中工网评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工网评】用心用情服务,让务工人员就地过个暖心年

来源:中工网
2021-01-19 11:22

  本网评论员 何应洋

  “非必要不返乡”“就地过年”,成为当下的高频词。

  回家过年,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抹不掉的情结。春节返乡,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类迁移活动。2021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透露,从铁路看,春运前车票的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六成。虽然如此,全国铁路春运客流仍达2.96亿人次(据1月18日《人民日报》)。如此大规模的人员流动,极不利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增大了扩散的概率和传染的风险。

  日前,“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等29省区市倡议‘就地过年’”登上微博热搜。为吸引更多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多地政府和企业纷纷推出一系列丰厚的“暖心大礼包”:给补贴,发红包、消费券,免上网流量、公园门票,免费乘坐公交车,甚至还有流动人口积分奖励和子女积分制入学加分,等等。近日,人社部、工信部、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扶贫办、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等七部门又下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确保员工健康安全、企业生产有序、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在疫情防控压力较大的当下,倡议务工人员“就地过年”,不仅是必要之举、务实之举,更是对政府部门执政为民理念的一次检视和考验。就地过年,意味着不能回家与亲人团聚。如何照顾好远离家乡、远离亲人而“就地过年”的务工人员,不能只是倡议一发了之、红包补贴一送了之,要从实际出发,增强针对性,一地一策、一企一策、一人一策,提供更加精准、更加贴心的服务,以缓解他们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之情,让他们在异地他乡也能感受到融融的暖意、品尝到浓浓的“年味”。

  各地要出实招“留人”,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鼓励所在企业发放“过年礼包”,多安排一些务工人员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餐饮商超、医疗卫生等服务供应不要“掉线”,让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要用好政策“留人”,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错峰放假调休,以岗留工、以薪留工;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适当提高补贴标准,支持中高风险地区和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提高职工职业技能素质。要搞好服务“留人”,不间断地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加强岗位匹配和精准服务,及时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助,避免发生困难职工群众求助无门。

  就地过年,留人重在留心。以“薪”留人是物质激励,用心留人是情感挽留。疫情阻挡了回家的脚步,却无法阻拦真情的关怀和传递。诚意满满,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让更多的务工人员真正从心底感受到家一般的温馨和温暖,从而就地度过一个难忘而有意义的春节。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