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盲人教师刘芳:用爱照亮生活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亲爱的老师,您用心灵沟通彼此的情感,用爱心照亮生活的昏暗,用真诚消散人生的迷茫,世界因您而闪耀美丽的光芒。”这是学生袁凤梅教师节发给刘芳的短信。

  袁凤梅永远记得那年临近中考,父亲病逝,母亲改嫁,幼小的她茫然不知所措,万念俱灰。刘芳在这个时候给予了她走下去的力量,照顾生活无微不至,精神上时时鼓励,最后袁凤梅顺利考上高中,考入北京师范大学,并于2013年回到贵州,成为一所郊区学校的老师。在她心中,刘芳就是做老师的标准。

  “是爱的力量让我坚持到如今。用爱温暖学生、回报社会。”这是刘芳的人生信条。在当班主任期间,刘芳带的班级大多是学校的“问题班”,但她从来没有放弃过对任何孩子的教育。“孩子只是遇到了成长的烦恼,需要给他们一种爱的疏导和力量,帮助他们平稳度过充满困惑的青春期。”

  从2008年起,学校交给失明的刘芳一份开创性工作——心理咨询。

  为做好这份工作,刘芳参加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培训,“我始终坚持一个原则——用爱倾听。”相较于给学生讲大道理,刘芳更愿意用耐心和爱心倾听学生们的故事。在她为学生建立的“成长档案袋”中,学生塞进了各种各样的纸条,把不愿告诉别人的“秘密”向刘芳倾诉。

  一次,刘芳收到一条短信,一位在校的高中女生,因为一段情感挫折要轻生。收到短信后,刘芳立即拨通了对方电话,耐心给她讲述自己的遭遇、人生的价值和可能遇到的种种波折,经过多次的电话和短信沟通,女孩终于走出了阴霾,决定重新参加高考,勇敢面对人生。

  在心理咨询室里,刘芳接待了几百个留守孩子、单亲家庭的孩子和学困生,她以最大的包容心陪伴这些孩子一起健康成长。不仅如此,自从刘芳的电话被公示以后,找她解决问题的家长和校外人员也多了起来,她从来没有拒绝,“这才是我的价值所在。”刘芳说。

  在刘芳看来,一个老师不单是教书育人,还应该具有一种社会担当。刘芳每个学期都要为困难家庭的学生募捐学费和衣物,鼓励他们完成学业。2014年在她的新书签售会上,她把第一笔收入5000元捐献给了白云三中,帮扶那些贫困家庭的学生完成学业。几年来,她被多次邀请到其他学校和单位作报告,以亲身经历和教师的社会责任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2年,刘芳创作了16万字小说《石榴青青》,小说反映了农村学校的发展变化和一群年轻人的理想追求。刘芳说,她想通过这部小说让更多的人关注农村教育,关注农村孩子,希望更多的师范生能到农村教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