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张壮胆:愿为乡邻尽全力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名片 

    张壮胆,石家庄行唐县翟营乡北翟营村人。他既不是百万富翁、又不是轰动全县的英雄人物,但是只要提起他的名字,人们都竖起大拇指称赞。六年来,他靠他的超低价连锁商场坚持扶贫济困、让利于民,并且带动112名农民工就业。 

    年近五十的张壮胆,琢磨起事来依然像个小伙子一样执着,这不,最近他正全力琢磨农村电商的物流经营,他想把全县330个村的物流都拿下:“这样就能解决300多名农民工的就业问题。”他就是这样一个始终想为别人做点事的人。 

    张壮胆如今经营着三个200多平方米超低价连锁超市,他的超市里,无论是服装、鞋帽还是其他日用品都是超低价经营,“人活一辈子不容易,总得为社会做点什么,我就想让老百姓买到物美价廉的东西。”能为大家做点什么,一直是张壮胆的心愿。 

    张壮胆的创业很偶然。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一家倒闭的服装厂约五万件积压服装急需处理,他当机立断,当天全部买下,开始走村串户进行销售,营业的第一天就卖了三千多元。六年的发展,他的生意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他从串村叫卖,先后建起了三个200多平方米超低价连锁超市,安排了当地100多名农民工就业。超市顾客也是与日俱增,石家庄五十多家批发商竞相供货。但这远远不是他的预期,张壮胆的设想是要行唐的每条重要的街上都开一家超市,“这样既方便老百姓买东西,又能安排更多的人就业,何乐而不为呢!” 

    积压服装开卖的第一天,在市同乡西瓦仁村大队广播时,他看到有个穿着破烂的老人在那里做饭,一问才知道是村里一个老光棍,无儿无女,下雨时房子塌了,只好先安置在大队住。他毫不犹豫地给这位老人送去几身衣服,几年来,他一直在常年照顾着这位老人。他下乡走到哪个村就帮助到这个村的困难群体,他帮扶的困难户从以前几个人发展到现在一百二十多人。 

    张壮胆不善言谈,他常说的一句就是:“我希望做一个温暖他人的人,就像太阳温暖周围世界。人生好比从甲地走往乙地,积德行善是铺路石。谁把善行时刻装在心里,谁的路会畅通无阻,愉快走完人生之路。”多年来,张壮胆也用实际行动实现着自己的诺言。他走到哪里就将爱心播撒到哪里,他以持之以恒的善行回报着社会。 

    2014年夏天几场大雨后,行唐县至灵寿县慈峪(简称行慈线)公路上,出现很多大深坑,过路的行人步履艰难,他下决心修这条路。听说他自己出钱修路,汽车司机和铲车司机纷纷表示可以优惠服务,北翟营村干部赵大眼听说张壮胆自己出钱修路时自告奋勇:“找工人算我一份,我陪你义务修路,工人我为你找,工钱多少不说!”张壮胆很感动,感动身边有这么多好人情愿跟他一块义务修路。就这样他自费10万多元,义务修路22华里。为此,城西客运专线为他赠送了 “修补道路为人民 民营企业的楷模”锦旗一面。(记者李蕙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