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樊保山:一生要和节水较劲
//www.workercn.cn2015-11-04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人物名片

   樊保山,邢台市巨鹿县阎疃镇人。17岁开始出门打工,先后从事建筑工地小工、电焊工、卫浴安装等工作。在从事卫浴安装的时候和坐便器结缘,经过自己的不断创新和实验,发明了节水型坐便器,并创立自己的公司。被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发改委评为“河北节约之星”。

   2015年9月1日,在石家庄市股权交易所,“一生水卫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出现在大屏幕上,这一刻,樊保山百感交集。从2010年开始创业到2015年公司上市,5年的辛酸努力,终于有了这令人欣慰的成就。

   “普通的马桶冲洗一次,大便大约要用7升水,小便大约要用3升水,而一生水马桶,大便只要1升水,小便只要0.6升水,平均节水达到90%。按这样计算,一个马桶一年能够节水30吨,10万个这样的马桶一年就能省出一个昆明湖。”在简陋的办公室里,樊保山给记者算起了他的“经济账”。

   不大的办公桌上摊着一堆花花绿绿的零配件,樊保山告诉记者,这是他们正在研发改进的新的节水产品。“我们要做全国第一家节水产品生产企业,所有用水的地方,我们都将开发节水产品。”樊保山一脸坚定。而在5年之前,这样的目标是他所不敢想的。

   樊保山出生在邢台市巨鹿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7岁开始离家打工,先后做过建筑工地小工、电焊工、装修工等职业,2004年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在邢台市公园东街开了一家卫浴门市,主要经营当时市场上的节水卫浴。

   那段时间,樊保山发现自己经销的坐便器节水效果不明显,发明一种既节水又好用的坐便器就真的这么难吗?这个不服输的小伙决定自己试试。机械理论不懂、设计图不会画、尺寸数据不会计算,他就用硬纸张折叠成他想象的样子,利用从用户家拆来的旧马桶一点点改造,一点点试验。就在那一年,他用自己制作的模型申请了国家专利。

   2010年,樊保山与两个朋友一起注册了“邢台市一生水节能卫浴有限公司”。在城乡结合部的农村里找了一家废弃的木板厂,开始正式投产。

   2011年初,经过半年以来的反复试验,樊保山的节水坐便器终于研制成功了。在当年3月北京举办的卫浴产品国际展会上,得到了不少经销商的关注。然而,创业的过程,远不如他想象的顺利。客户在使用一段时间后,产品的很多细节问题接连出现。2012年下半年,企业克服了产品所有的质量问题,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然而,不断的研发和后期的维护终于让这个小企业出现了资金链断裂,樊保山进入了创业以来最难熬的阶段。就在他事业处在最艰难的时候,邢台市正在进行水系统修复工程,樊保山的产品节水程度之高,引起了市领导的重视,采用政府补贴的办法,统一采购一生水马桶2000多套,市领导的鼓励和支持,让他看到了新的希望。2014年,樊保山还接到了来自甘肃省政府的电话,经甘肃一位用户向政府推荐,甘肃省当年的保障房小区全部安装一生水马桶。

   “在生命面前,水是无法用金钱换来的。赚不赚钱并不重要,我希望未来能实现节水产品规模化生产,建立节水产业园区,用产品唤起大家的节水意识。”(记者李蕙芸 通讯员李振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