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农民工-正文
农民工李福军:十年无偿献血 唤起更多爱心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中工网—《河北工人报》
分享到:更多

  “自己献一次血,没准能让一个孩子重新绽放笑脸,没准能把一个兄弟从死神手里拉回来,我觉得这就是我献血的意义。”近日,当记者采访已经坚持了10年无偿献血的秦皇岛市卢龙县头百户村农民工李福军时,他轻快地说出了自己对献血的看法。 

    今年39岁的李福军,从2006年开始每年坚持无偿献血,累计献血量已达6000毫升。 

    谈起献血的初衷,李福军说,2006年之前,自己一直给别人开大货车跑运输,“在高速上,几乎隔两三天就能目睹一回车祸,不少事故的当事人都是因为失血过多失去了生命,我觉得太可惜,从那时候我就感到了血液对人的重要。”于是,当年的一天,在家休息的李福军打听到献血只能到秦皇岛市区时,他便坐了两个多小时的班车,赶到市区献血站献血。“人家九点才开始抽血,我等了一个多小时,献了血之后非常兴奋。”李福军说,当他得知自己献出去的400毫升血液合格后,觉得浑身舒畅,似乎刚献的血液就已经在最需要它的人身体里流淌了。 

    2008年,为了照顾瘫痪的父亲和患有乳腺癌的母亲,李福军不再跑长途运输打工了,和妻子在家种植管理近20亩的葡萄和核桃,同时兼顾打几份零工。“忙!那么多的地得种,家里爸妈需要照顾,农闲了也得琢磨点儿挣钱道儿养家,但是忙归忙累归累,我一次也没耽误过献血。”说着,李福军从柜子里拿出了17本献血证,“这12本是我的,还有5本是我媳妇的,这不,7月24日是我最近一次献血。” 

    不仅妻子被他带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李福军还经常用自己作例证,在空闲时给附近村民讲解献血的好处。“我总和大家说,如果献血有这样那样的坏处,那为啥我还在坚持?为啥我种着20来亩地还浑身有劲儿?我感觉适量献血之后,血液粘稠度降低了,不仅促进了血液再生,我的心态也更年轻了,身体比以前有活力了。” 

    李福军介绍,现在,献血车每年来村里两次,已经来了两年了。每次,他都会带头献血,通过他平日的讲解和宣传,村民们打消了各种疑虑,纷纷走进了献血车。村里已经有100多人养成了坚持献血的习惯。 

    今年,李福军加入了卢龙县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分队,一有时间他就骑上摩托车,到十里八村和附近的集市上宣传献血常识。“义务献血不但能挽救别人的生命,也让自己的人生活得更有意义。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我希望更多的好心人都能加入到义务献血的队伍中来。”李福军微笑着说。(记者朱润胜 通讯员周玉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