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贵阳市白云三中失明女教师刘芳:把撕碎的命运一点点拼起来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颜色、影像一点一点从刘芳的世界里抽走了。

  2007年,这位贵阳市白云三中的语文老师,再也看不清课本封面上“语文”两个字,一种名叫“视网膜色素变性”的疾病,彻底吞噬了她批改作业和日常备课的能力,上课写板书时,字变得歪歪扭扭,甚至写到墙上。与眼疾抗争10年,结果她失败了。

  医学诊断宣告,她再也无法看到这个绚丽的世界,至少目前这一疾病无法治愈。

  借助盲人打字软件,刘芳用电脑写了一部小说,名字叫《石榴青青》,在这部描写青春生活、工作和爱情的小说序言中,第一话是:“从光明走向黑暗的是我的眼睛,从黑暗重新走向光明的则是我的心灵。”

  “我用10年时间渐渐接受悲惨的现实。”刘芳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之后又用了8年微笑面对现实的残酷。

  从光明走向黑暗的10年里,刘芳最初的感觉是命运被撕碎了,“整个人都快崩溃了”。8个月大的孩子嗷嗷待哺,班上的学生每天等着她走上讲台,她在一本书上看到,一个人80%以上的信息来自眼睛,“如果渐渐失明,我不就要被世界遮蔽了吗?”

  贵阳市白云三中的语文老师毛艳红记得,那段时间,刘芳时常坐在办公桌前,盯着桌子一动不动,有时突然嚎啕大哭,“但一走出办公室,她就会面带微笑”。

  一段时间的忧郁后,刘芳开始转移对未知世界的恐惧,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她听说,失明的人15年以后就对色彩没有概念了,为了留住生活的美好,她开始和学校的美术老师学习素描和水彩。

  她还学习了豫剧和舞蹈,学校文艺表演时,学生们的相声、双簧等语言类节目都由她编排。她感觉生活和工作又重新回到积极、阳光的轨道上,心中的阴霾也渐渐散开。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