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盲人教师刘芳:她的心中有个太阳(图)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学生们扶着刘芳到教室。记者 黄娴摄

  “她身上的乐观坚强、开朗善良,是鼓舞我们的力量。”毛艳红谈起同事刘芳,眼里满是崇敬。

  刘芳,贵阳市白云区第三中学的盲人女教师。她双目失明却没有被黑暗吞没,反而活出了前所未有的精彩。凭着超人的毅力,她教书、写书、救助贫困儿童,在黑暗中用心拥抱光明,用满腔热忱温暖了身边无数人。

  1997年,26岁的刘芳被确诊为视网膜色素变性,这种病症将会导致眼睛失明。面对年迈的父母,8个月大的儿子,风华正茂的刘芳内心崩溃了,“整夜整夜睡不着,难过、害怕、绝望各种情绪都有。”

  “能怎么办呢?只能面对现实。”经历了半年的痛苦挣扎,刘芳想明白了:“与其一直纠结,不如拥抱光明,做一个内心强大的人。”

  下定决心面对现实,刘芳的日子变得多姿多彩,在完全失明之前,她找美术老师学习绘画,抓住一切时间阅读大量书籍;在家,她洗衣扫地、在跑步机上锻炼……“多样的爱好让我有了排解痛苦的渠道,我要把这美好的世界留在记忆里。”

  教师是刘芳从小就梦想的职业,有人建议她病退或休息,她婉拒了:“那样我的生命就真的终止了。”但一个盲人老师如何留在讲台上?刘芳付出了超过常人的努力。

  为了教好书,刘芳把初中三年的文言文全部背了下来,其他重点、难点也一一记牢,把几大本厚厚的讲义全都装在了心里;作文放在教室里批改,让孩子们自己朗读作文,全班同学一起修改、点评、打分,锻炼孩子们听、说、读、写的能力;说、学、逗、唱,刘芳几乎把自己变成了相声演员,用生动的课堂吸引孩子们的目光;眼睛看不见,要汲取知识,就用听的,电脑上听,播放器听,刘芳说,她一年至少要“看”10本书。

  辛勤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她教的班级语文中考成绩名列前茅。听说她可能不再担任班主任,学生们跑去求校长:“一定要把刘老师留下。”

  2007年8月,刘芳转型担任学生的心理辅导教师。为配合德育教育,刘芳把多年不用的广播站建立起来,亲自培养播音员,既提高学生的普通话水平又培养了一群诗歌朗诵爱好者;她在乡村青少年宫和学校开设道德讲堂,把道德模范的感人故事讲给全校的学生听,身边人、身边事,触动每一个幼小的灵魂。

  8年来,全校25个班级每个学期她要做50个以上的微型讲座,她在广播站和大操场上为全校师生讲授德育大课。她的心理咨询课很受欢迎:课上,孩子们敞开心扉和她交流想法,课下很多学生还会跟她讲悄悄话。刘芳耐心地帮孩子们解决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孩子们很信任她。

  “没有人是完美的,要有勇气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创造属于自己的人生价值。”面对生活的磨难,刘芳选择在黑暗中拥抱光明,用美好的心灵和行动给予他人光明和感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