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陈冬雪的“援藏”情(图)
//www.workercn.cn2014-12-04来源: 山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陈冬雪在500千伏澜沧江变电站验收工作中调试数据。高佳明摄

  方脸、浓眉、戴一副黑框眼镜,举止沉稳,这是陈冬雪给人的最初印象。走近些,发现他的脸颊红中泛黑,“晒的,在西藏,太阳紫外线特别强。”陈冬雪笑着解释。

  31岁的陈冬雪是晋城供电公司继电保护所的一名技术员,精通电气工程自动化技术。今年5月,省供电公司要派遣4名技术人员赴西藏支援电网建设,得知消息后,他主动报名参加。经过层层筛选,陈冬雪顺利成行。6月6日,启程奔赴西藏日喀则,开展为期一年半的援藏工作。

  日喀则地区平均海拔3800多米,刚到的时候特别不适应。除了高原反应,饮食也不习惯。这些困难并没有难倒陈冬雪,挺过高原反应最厉害的几天后,他开始全心投入工作。

  这次援建任务就是加快日喀则地区的电网建设,把原先的孤网接入大电网,让农牧民家的灯泡都亮起来。陈冬雪说:“藏区农牧民居住分散,有的时候我们要开五六个小时的车,还要步行翻几个山坡,才能对工程进行检验。”因为高原反应,步行速度慢,一个小小的山坡有时得走半个多小时。

  因为技术过硬,今年9月,陈冬雪作为山西省供电公司的唯一人选,又被抽调到川藏联网工程500千伏澜沧江变电站工程,开展随工验收工作。500千伏澜沧江变电站是川藏联网工程的重要一环,也是西藏第一座交流500千伏变电站。通过联网运行,彻底解决百万西藏人民的用电需求。陈冬雪很珍惜这次锻炼机会,“我们进入工地的时候,工程正在建设中,许多工作是边施工边验收,每人负责多项工作,责任很大”。

  当地属高寒地区,气候极不稳定。9月份就下起了雪,陈冬雪也患了感冒。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坚持工作,严格按照标准对设备进行验收。在调试中,一台主变器工作不稳定,他拿着图纸整整钻研了3天才调试成功。经过两个多月的连续工作,澜沧江变电站调试工作圆满完成,11月24日通电运行。川藏联网工程指挥部及西藏供电公司专程为陈冬雪下发了表彰通知。

  工作之余,陈冬雪和同事经常到附近的曲美乡学校走访。这是当地唯一一所没有开展定向援助的学校,孩子们冬天还穿着单薄的衣服。为了帮助这些孩子,他们向家乡晋城的同事求助。11月18日,晋城供电公司团委发起了“爱心捐赠温暖藏区”活动。短短两天时间,就收到了衣物400余件,捐款4000余元,钱款已全部订购成棉鞋送往藏区。陈冬雪和同事何文锋还开设了微信群,开展了“援梦行动”,首批筛选出15名品学兼优、家境贫困的孩子,与同事和朋友开展亲情结对。“我援助的是6岁的次仁央拉,我和妻子已为她买好了过年的衣服。”陈冬雪家在晋城城区,妻子是一名小学教师,除了工作,还要照顾3岁的孩子。可她非常支持陈冬雪的工作,从来没有拉过后腿。

  谈起去西藏的缘由,“援助西藏是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关怀,也是我人生一次无怨无悔的选择,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安定,我觉得值!”这位憨厚朴实的山西小伙,说得那么淡定和自然。(记者李全宏 本报通讯员段姝贤 高佳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