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律师葛磊:让工资协商促劳资和谐(图)
//www.workercn.cn2014-12-04来源: 中工网—《劳动午报》
分享到:更多

  依法调解

  化解劳动争议“双赢”

  近日,在怀柔区总工会劳动争议调解中心的调解室里,小冯与老板王某互不相让。手持6级伤残工伤认定书,小冯自信依法可获得停工留薪期工资、二次手术费、一次性伤残补助金、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等30万元。所以,抱定了打官司讨钱的决心。

  “小冯入职第三天,就被电锯锯伤左臂。未为企业做什么贡献,公司就为他花了三四万元医药费。”王老板向葛磊叫屈:“他还在试用期,受伤后不能再工作了。我想解除他的劳动合同,他又要告我,您说这事咋办?搞企业目的是赚钱,我雇佣小冯未挣一分钱还倒贴几万元,实在太亏了!”

  作为调解员的葛磊是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此前他已了解到:该公司刚成立,买设备、租厂房的借款还没还清,订单也不多,处于负债经营状态。若一下子赔偿小冯几十万元,该企业必然要倒闭。更为不利的是,即使该企业破产,也没有能力支付应得的全额补偿。 他将企业状况向小冯说明,同时,将其不能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原因,是由于其刚入职未等到次月到社保部门开户缴费即出了事故,非企业主观过错造成的,希望得到他的谅解。

  经这么一说,理辨明了,气变顺了。公司一次性支付18万元后未伤元气,可以继续运营。小冯短时间内拿到这些钱,也可以安心疗养身体了。

  热心公益

  著书介绍调解联动机制

  像小冯与企业这种矛盾,在记者采访时,葛磊说他与24个同事前8月已受理806件,成功调解544件,涉案金额2239余万元,其中集体争议33件,涉及职工485人。忙的时候,不仅两个律师不够用,再加两个也觉得人手紧。到那时,别说两三天换一次班,可能一周都不能回市里。

  葛磊一直致力于房地产法、公司法的理论研究及司法实践,成功代理1000多例案件。论及做劳动争议调解员带来的经济收益,他说:“那是不能比的。”尽管区里和所里对做公益的律师格外照顾,提供免费食宿,但内行都知道:劳动争议案件法律关系比较复杂、证据收集难度很大、审理时间较长、经济效益十分低下,谁接手谁就是啃“鸡肋”。

  “凡事有失必有得。”葛磊说:“我开车到怀柔一趟花费100多元,值两天班接触不到客户挣不到钱,好像很吃亏。但我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形象,从长远和大的方面看还是占了便宜。”葛磊值班时跟别人一样着正装、戴胸卡,对外只称自己是“调解员”。所以,前来调解和咨询的人不知他是律师,除不能接受他的名片外,还不能让他推荐律师,更不可能聘请他做法律顾问。不过,他说自己的诚信和美誉度由此得到提升。

  调解一起劳动争议案件花费的时间及撰写的材料,比其他案件有过之而无不及。可是,葛磊似乎还没吃够“亏”。最近两年,他又担任执行主编,编写了全国第一部专题介绍劳动争议调解联动机制的书。这部名为《劳动争议调解案例解析及实务指引》的书23万字,收集案例50个,总结出了过错剖析法、谬误归责法等调解方法。其中,小冯的案例属于“分析后果,以法服人,以情感人”调解法。

  传道授业

  赴高校讲解劳动案例

  近两三年,葛磊走遍了怀柔的山山水水。这里的一度高发的职工告企业、告老板势头得到遏制,企业、老板主动求助于调解员的案例在不断增加。这里有一件小事可以证明:小王为挑战公司那条不成文规定:凡员工与企业的官司,若企业败诉人事部经理必被“炒鱿鱼”。他决心让公司既“出丑”又“丢钱”。鉴于其离职的经济补偿已经到位,双方争议的只是100元通讯费,葛磊应老板的请求做小王的工作。经调解,小王撤销仲裁申请,老板保住了面子。

  还有一件比较棘手的事,那是一家合资企业因股权并购、外资撤出,危及到341名职工的权益。而对职工提出的并购前结清工龄补偿金、与新企业签订无固定期限合同、提高工资等诉求,企业置之不理。区总工会等介入后,葛磊等4个调解员连续三天进企业、找职工讲法理、论情理,最终使双方达成协议。

  这些经验很宝贵,葛磊利用担任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的机会,将切身经历和总结出来的典型案例一一讲授给学生。由于采取情景再现、理论实践有机结合的教学模式,讲者讲得头头是道,听者听得入耳入脑,教学效果非常理想。(记者 赵新政)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