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职工风采-正文
宋勤:岁月不居 天道酬勤
//www.workercn.cn2014-10-22来源: 信阳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灿烂的共和国税苑中,她像小草一样平凡,34年不改初衷,始终以“道虽通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的人生信条,在税收岗位上,她都始终用精湛的技艺、真诚的服务和辛勤的付出作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她——就是淮滨县国税部门的一名普通女干部宋勤。

  “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宋勤硬是在匆匆而过的青春岁月里刻下一串串闪光的足迹——2002年3月被市局授予“CTAIS先进个人”;多次在全市国税系统纳税服务工作评选活动中当选“服务之星”;多次在公务员年度考核中被评选为“优秀公务员”;2014年6月被县委、组织部授予“创先争优党员之星”称号;多次收到纳税人的表扬信和锦旗,被当面夸奖的更是不计其数,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和岁月。

  爱钻研——勤勉做好“小事情”

  1980年10月,17岁的宋勤走出校门踏上了税收工作岗位,被分配在县城关税务所,开始了她的税收生涯。

  每天,她和男同志一样五六点上班征收屠宰税,为每头羊征收2角钱的税款奔走于大街小巷。对此,宋勤从不怨天尤人、满腹牢骚,而是默默揣起自己的小本子,跟在老同志后面,观察经营情况,搜集涉税信息,并不时记下每一个细节。老同事都说:“宋勤这人就是特别认真,爱学习,爱钻研,干什么事儿都能钻进去。”

  虽然多年受到父亲这个老税务的耳濡目染,但对税收的认识还停留在一知半解的程度上,她就利用业余时间啃书本学来的东西,结合实际工作慢慢消化,吃苦耐劳、勤学好问的她逐步变成了税收工作的行家里手。

  凭着她对税收工作热情,1994年9月担任了县直属分局税收会计工作,这又是对她的一个挑战。当时的她根本不懂“借”与“贷”和计算机技术,一切就从零开始学起,对看不懂的会计知识,就向别人请教;为掌握计算机技术,她就从打字学起,用笔、用心记住每一个操作程序,一遍一遍的练习,一次一次的实践。同时,只要有机会,她就积极申请参加各类培训班,接受正规学习。由于努力,她已成为本局税收会计及计算机业务骨干,能够在“借”与“贷”的空间里自由遨游,能够在快速的敲打键盘声里实现着自己的人生梦想。

  勇担当——工作永远“第一位”

  2001年8月,宋勤调到张庄所工作,不仅负责全所161户纳税人的申报工作,而且还兼任单位主管会计。到了新岗位以后,宋勤就发现所里的征管资料和TIMIS数据都不完善,对即将上线CTAIS整体工作将造成影响,于是她加班加点收集资料,她一方面认真细致地准备各项静态和动态数据;另一方面利用中午与夜晚休息时间,积极钻研CTAIS操作技能,在极短的时间内熟练掌握了CTAIS软件操作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成为县局CTAIS组的成员。

  为确保CTAIS系统在2002年1月1正式上线运行成功层层签订了责任书,然而就在2001年12月30日上午,张庄所的网络路由器突然无法运行,就连县局的技术人员也为难了。是她,向领导汇报后,马上从张庄所取回故障路由器,又从县城一路马不停蹄地赶往市局,与市局技术人员一道连夜加班加点进行调修,终于在12月31日下午4点钟前把路由器送回张庄所,从而保证了CTAIS系统准时上线运行。

  2002年第一天的早上八点多钟,宋勤在CTAIS系统下顺利地开出了全市国税系统的第一张税票,县局得到消息后,第一时间在全系统传送、报喜。

  在庆祝CTAIS系统成功上线运行的同时,仔细一想,当时淮滨到信阳之间正在修路,去一趟信阳光是坐公共汽车就得7到8个小时的时间,这一来一回再加上连夜调修机器,宋勤根本没有太多时间休息。就这样,她顾不上休息及时回到岗位上开展工作,这是一种多么宝贵的敬业精神啊!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