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胡锡福:爱管闲事的“村长”爷爷
//www.workercn.cn2014-11-05来源: 安徽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上榜理由】

  他退休后主动申请当一名社区志愿者,管治安,管调解,甚至管公厕。特别是关心困难户,他尽己所能,让大家过得安心、舒心。住户们亲热地称他“老胡村长”。

  铜陵市狮子山区青山新村,居民们总能看到一位走路不紧不慢的老人,走到哪,脸上总带着慈祥温和的笑容,说话亲切柔和,他就是被居民们称为“老胡村长”的胡锡福。

  老胡每天早上八点半准时出门,戴着义务巡逻袖标,在小区里转悠,谁家车没停好,哪里又多了随意粘贴的小广告,哪几户邻里有了矛盾……这些“活儿”,一忙就是一个上午。

  “退休20多年了,但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社区有太多工作等着我去做。 ”11月3日上午,老胡在小区里转悠后回家,喝了口水,又急匆匆地出了门。

  接下来的活儿,是扫公厕。之所以被称为“胡氏公厕”,是因为老胡主动承担的保洁任务,他自费买打扫工具,坚持定期清扫,他不在家,他爱人代为打扫。

  “这里本来没公厕,人有三急,一急就不方便,不瞒你说,这公厕,是我跑前跑后跑出来的。 ”老胡笑眯眯地对记者说。

  原来,这青山新村只在西面有一座上世纪七十年代建的老公厕,东边的居民感到不方便,老胡主动请缨,往狮子山铜矿跑了几十次,不断找相关领导慷慨陈词,狮矿最后筹集了3万元,在东边新建了这座公厕。

  建公厕,建设用地又扯皮,周边村民不让建。老胡跑狮矿,跑城建部门,找到图纸查出土地已征用过,属于青山矿土地,他又苦口婆心做村民工作,终于打通了障碍……2006年,青山东面建成了这座“胡氏公厕”。

  老胡还管治安、管电视、管调解……“我是个闲不住的人,为大家做点活儿,我很乐意。 ”老胡说。

  青山新村坐落在芜铜铁路与芜铜公路之间,社情复杂,治安状况差。胡锡福每天上下午各两次治安巡逻,每天走四五公里。计算下来,10年他巡逻走了一万两千公里。

  “73岁的人了,体力比不上年轻人,但老年人治安巡逻也有优势,常转悠,不怕烦,小偷小摸的人找不着机会。 ”老胡当兵时患上了痛风,每年要复发两三次,一发作,拄着拐杖忍着痛走。白天,戴着红袖章巡逻,晚上,走门串户家访。

  去年冬天,部分危房拆迁,损坏了小区闭路电视。由于青山新村的特殊性,有线电视是市、县、矿和电视台“四不管”,但老胡铁了心要“管”。他先找有色电视台,经沟通,电视台同意维修接通电缆线,开通闭路电视,但居民要先补交欠费。

  电视没开通先收钱,居民都不愿意!老胡挨家挨户做工作,并为近10户两亡病故遗孀办了证明免交电视费。年底,交清电视费,元旦前,青山村开通闭路电视。

  社区的困难户有事,老胡更上心。社区老党员夏庆录身体一直不好,前不久住院治疗,老胡一天一个电话跟他联系。 “我出院那天,老胡早早到公交站牌等我接我。 ”夏庆录说。居民黄凤英病了,卧床不起,老胡立马上门看望。黄凤英子女都不在身边,老胡坚持护送黄凤英去工人医院查病。 “他在医院跑上跑下挂号排队,第二天又帮我拿回化验单和诊断证明。这么好的人,怎能不让大家把他当个‘村长’? ”黄凤英说。

  【记者手记】

  对“老胡村长”来说,社区没闲事,没他操不着的心,没他不愿管的事,这些不起眼的琐碎小事,寄托了他对家园、对邻里乡亲最真挚的感情。吴磊/制图

  ■ 本报记者 张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