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苏景胜:独目老人回村建起“农民党校”
//www.workercn.cn2014-11-05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东下肥村是一个距辽宁省开原市55公里的偏僻山村,却因成立了全市第一所农民党校而远近闻名。创办这所农民党校的,是一位从中学退休返乡的独目老人。

  老人叫苏景胜,今年83岁。5岁时,左眼失明。退休前,在镇里学校任教。本该颐养天年,但他却念念不忘这么一件事儿。

  “东下肥村地处偏远,经济落后,很多村民安于现状、不思进取,没事就凑到一起打扑克、打麻将。”苏景胜老人告诉记者,“这样下去怎么得了?我坐不住了!”

  他找到村支书,说要当教员,办村“党校”,把党员素质提高起来,带领农民致富。“村里困难,我上哪儿给你弄钱啊?”村支书犯难了。

  “我有退休金,纸、笔、备课簿我都自备,不要村里一分钱。我只要求村里帮我把党员召集上来。”苏景胜说。

  村里腾出两间屋子作为党校教室,配备了桌椅。1997年6月25日,东下肥村“农民党校”成立了。

  “给学生上课,学生都规规矩矩的,可农民一坐下来就开始唠嗑,时不时地溜达到外面抽根烟。课没上一半,人走了一大半。”苏景胜说,“我首先想到的不是怎样把农民管住,而是怎样把农民吸引住。”

  为此,苏景胜老人下了不少功夫。自费乘车到市里查阅资料,下乡收集案例,编写的教案几十本、30多万字,采取集中授课和田间地头宣讲等灵活的方式,尽量用农村的“大白话”讲解深奥的道理。

  “我一养猪的,去上课还得换衣服,洗个澡,太麻烦。”养猪大户田伟对记者说,“可是听着听着,觉得这课还真管用。”

  田伟以前一直用传统方法养猪,后来从课堂上接触了新技术,开始了“阳光猪舍”养猪法,养猪规模从十几头很快扩大到300头,行情好的时候每年收入十多万元。尝到甜头的田伟自然而然成了苏景胜“党校”的忠实听众。

  “田伟,你给大伙儿说说你的猪是咋养的?”苏景胜老人一句话,田伟由学生变成了老师。他不光自己富了起来,还带动全村20户农民一起养猪。

  像田伟这样的老师,苏景胜老人“挖掘”出来140多个,他们个个有专长,常年活跃在各个村屯,义务为党员和群众授课。

  党员接受了基本的党性教育后,苏景胜老人向村党支部建议,要求村里每个党员家庭都要有一个科技致富项目,都要与一个贫困家庭结成帮扶对子;村里每个党小组都要负责建好一条文明街路,集中帮助一个困难户;村党支部每年都要帮助群众寻找一条致富路子,建设一个党群共同致富组织。

  现在,东下肥村已由过去单一的玉米种植转变为集苗木、烟叶、柞蚕、果树于一体的多种种植模式,全村人均纯收入从1996年的1810元增长到2012年的1.3万元。原本闭塞落后的小山村一跃成为全市文明村。

  开原市委副书记李卓见告诉记者:17年来,苏老累计上党课180余次,培训党员5000多人次。目前全村已有10个党小组,86名党员。与此同时,苏景胜首创的“农民党校”模式也已推广到全市,273个行政村都有了自己的“农民党校”。(记者 毕玉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